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锤子科技罗永浩:从不妥协到妥协

2019-01-19 06:58  来源:证券时报

    这个世界不缺少失败的创业者,多一个罗永浩没什么了不起。这个世界也不缺少爱出风头的人,多一个罗永浩也没什么了不起。从不妥协到妥协,这个世界多了一个罗永浩自己口中的“庸俗之人”,才倒是一件了不起之事。

    罗永浩踏入手机行业,郭德纲缺少了一个竞争对手,手机行业多了一个无关痛痒的友商。后来,他又把手伸进了腾讯的饭碗,推出子弹短信,后改名聊天宝,想和腾讯的微信聊聊,腾讯不愿意,然后封杀了。从子弹短信到聊天宝,不知道罗永浩心中生出了多少哀伤,从想做一款好用的产品,过渡到做一款能生存下来的产品,这中间转变巨大,违反了罗永浩的价值观。罗永浩的价值观很简单,那就是做得更出色,不要和那帮俗人、那帮俗物一般,现在他的目标人群从追求极致体验者,换成北京五环外的广大群众,聊天换钱的变现手法,分明变成了拼多多。

    2014年4月,罗永浩曾在自己的微博中说,“利诱别人去打扰他们的好友是价值观问题,这是终极之low,所有利诱行为本质上都是low的。”以前不齿之事,他现在做了。同时,他提供的下载网址,还可以下载另外两个被腾讯封杀的社交软件。这就是他特立独行之处:他不愿意被压制的方式,也能释放君子范儿的嘚瑟劲儿,这是他的坚持。

    改变当然更重要,改动从他进入手机行业那天起就注定了,可惜当时他还不知道,还洋洋自得不断地说要做乔布斯的接班人。这位乔布斯的接班人2012年4月在微博上宣布注册公司做手机,一个月后创办锤子科技。在此之前,他问过很多人他做手机这件事儿怎么样?只有两个人支持,其中一个是妻子,他妻子觉得他做什么都好,这真是罗永浩的幸运。2011年,他还应邀与雷军会面,商谈合作可能性。但随后称双方“理念有冲突”,罗永浩只好自己做手机。当时雷军做手机也才开始,软件商也可以做手机,打开了罗永浩的脑洞。

    正像小米遇到的难题一样,手机迟迟无法做出来,罗永浩的锤子也迟迟无法面世,手机供应链很长,要是做一两款大路货,别人配一配就好了;要创新,要做更好的产品,别人要额外投入,还不见得有效果,自然会多考虑一下。换一句话说,这种小规模或者前景不明,大多客户是没兴趣的。这种矛盾多次出现,罗永浩换过很多次厂家。他出了很多好点子,手机上做了不少微创新,但就像他自己反省的那样:为一小部分人的极致体验,而牺牲掉了大多人的常规需求,有点得不偿失。比如用电量,因为支持新功能,手机到下午四点就没电了,多数购买者就会非常生气;又比如换SIM卡要用螺丝刀,也会让用户体验变差;另一边供应商也不舒服,全是非标准操作,生产上也麻烦。罗永浩两头得罪。

    罗永浩开始不断妥协,当初为发烧而生,后来开始为打开市场而生。罗永浩要为资本负责,为员工负责,还要为供应商负责,做实业并不是罗永浩的最佳选择,他迫使一个原本一直按着自己意志生活的人要不停妥协,但往另一面看,也可以解说是一场修行。但秉性使然,该说的话憋不住,想玩的嘴炮都要放出去才舒服。他不断放出大话,不停抨击友商,还有苹果手机,他中间也出过一款好一点的产品,有人把他比作苹果,他称如果是乔布斯后的苹果,那就是侮辱他。公众分不清楚,他是在玩儿幽默,还是在发飙。PPT演讲永远能吸引人,有人说“在所有手机发布会中,罗永浩的最精彩,但是不会去买他的产品。”

    罗永浩是有很多好点子,工程师也努力实现,但和别家上万人的团队竞争,还是很不容易的事。手机是一个快速迭代的产业,即使出过一两个爆款,如果有一两个产品不行,也可能破产,创新需要持续快速全方位跟上,这对罗永浩这样一个团队来说太难了,长期看肯定会越落越远。快速迭代的产业都会出现集中。

    相声有门槛,讲究师承,讲究天分,讲究旷日持久的训练,到了罗永浩这里,门槛一脚给踏平了。一个新东方英语老师,在给学生讲单词的时候,时不时穿插几分钟讲几句对这个世界的认识。靠这些,罗永浩成为第一代网红,当年芙蓉姐姐排第一,他排第七。处于青春懵懂期的年轻人,要追求对象,没有胆量说出心里话,罗永浩给他们胆,对这个世界有不满,罗永浩给他们一个共鸣,一个发泄出口。

    他读到高二就没上学了,辍学后他做过很多工作。原本想靠写作谋生,发现没有戏;1994-1995年还到过韩国做过蓝领,上厕所跑步去,管理严格,条件比富士康还艰苦。年近30谋得新东方教师之职,这是他第一次踏入主流世界,并从此游走在北京知识圈层。听他当时在大学生中流传出来的录音,会发现,这个愤怒的年轻人有一套对世界的认知,三观之正令人叹为观止,和公众媒介中的完全不同。在他眼里,这个世界的大多人庸俗不堪,过着虚伪妥协的生活,人们习惯枪打出头鸟,他就愿意做出头鸟,不愿意躲枪子儿。

    学生时代,他就频频在课堂上纠正老师的说法,为此还被老师的孩子打。他和方舟子旷日持久的纠葛,2011年带领媒体砸西门子冰箱,都显示出他的做事风格。他不妥协,继续愤怒下去,愤怒就是他走下去的火药。现实的世界、生活好比是插座,大多人的选择是妥协成和插座相配套的插头,然后插进去,以和整个世界兼容,罗永浩不愿意,他硬要塞进去,所以要磕磕碰碰,觉得插座有问题。还有一种是装作和插头兼容,还继续保持自我,在有限度内改变。

    他和柴静的对话,显示了他和别人的不同,柴静说,“虽然这规范是不合理的,起码你得知道这规范是什么玩意,你掌握了才能漠视它,要不你老和它对抗、愤怒,这不白耗你生命嘛!”罗永浩认为,和规范适应就会说假话,做虚伪之徒。柴静选择不冲突,悄悄改变,在改变中达成自己的意愿,但不会让人觉得很不舒服。这是多数有识阶层的选择。

    这个世界博览群书聪明又有阅历的人很多,面对如此之多的知识消化吸收,就产生选择问题,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会影响到价值观,相信什么样的价值观,会影响到想过什么样的人生。这其间也有方法论的问题,比如大家的价值观可能很相似,但是选择的人生差异很大。用更简单的方法来解释,大家都想过一种自认为舒服的活法儿,罗永浩的基因,让他在不妥协中获得愉悦感,大家认为的磕磕撞撞,可能在他那里就是金石铿锵。

    很多人做不到罗永浩,但会佩服他,所以这么多人愿意一直跟随他。那些负重前行的人,那些妥协退让的人,希望在他这里来一点放纵,希望把自己没能的活法活出来。与其说是罗永浩打情怀牌吸引了他们,不如说是他们把情怀投射在罗永浩身上。罗永浩并不一味不妥协,否则早就被打倒在地,他有一套方法,比如批评的时候要对事不对人,“在狠的同时,还要稳”。敢于打别人的脸,说了大话做了错事就承认,等别人来打他脸的时候,先自己打一番,这样别人一看就觉得没劲儿了。

    不论人生还会怎么颠簸,罗永浩已经成功将自己活成了长篇小说的男主角,曲折漫长精彩,他溜冰而行,还自信脚踏实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