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智能城市、机器人、区块链 京东零售最全版图亮相CES

2019-01-09 18: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当地时间1月8日,2019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正式开幕。京东数字科技凭借智能城市、机器人和区块链等参展内容在素有全球科技产业风向标之称的CES上备受关注,成为京东展台的重要看点,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数字科技的创新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三星、小米、TCL等八大国内外一线家电品牌齐齐现身2019年国际消费电子展(以下简称CES2019),与京东家电现场签署总金额上千亿元的战略合作目标。

viewfile (6).jpg

    2019CES京东展台京东城市展示区域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智能大数据部总经理裴健教授和京东数字科技AI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薄列峰博士在CES期间发表主题演讲。裴健教授详细阐述了如何用数字科技引领信任经济新时代,薄列峰博士则在演讲中指出“产业×科技”能够创造产业数字化的无限可能。

    京东数科三大数字黑科技亮相CES

    此次CES展会,京东数字科技主要有三大展示内容,分别是:京东城市的智能城市理念与五大应用案例;京东智能巡检机器人和智能机器人通用底盘开发平台;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

    在京东数字科技展台,有六块充满科技感的智能屏幕吸引了各国观众的驻足,它们分别展示了京东城市的理念和五大落地应用案例——“城市画像”、“信用城市”、“空气质量监测”、“救护车站点选址及实时调度优化”和“城市犯罪率预测”。京东数字科技从2018年2月开始布局智能城市,不到一年时间便在业内首创“城市操作系统”。该系统基于城市计算平台产品提供的大数据和AI能力,可以高效支撑城市交通、环境、能耗、民生政务、公共安全、产业规划和商业运营等多个领域的垂直应用,为城市打造从合理规划、到高效运维、再到精准预测的闭环和可持续发展生态。

    机器人是CES上最热门的产品之一。京东数科带来了京东智能巡检机器人和智能机器人通用底盘开发平台。京东智能巡检机器人集成了六自由度可升降机械臂、视觉检测相机、深度摄像头、红外相机、温湿度传感器、激光雷达、超声波传感、声光报警等多个工作单元和传感器,结合先进的深度学习算法和领先的机器视觉技术,能够胜任在机房内进行设备检测、环境检测、资产盘点、人员安防等工作。相比传统人工巡检,这款智能巡检机器人更高效、更精准、更节省成本,真正实现了AI技术与传统运维场景的无缝融合。

    智能机器人通用底盘开发平台,广泛适用于巡检机器人和商业服务机器人,具有极高灵活性和安全性,在安防、商场、银行等行业有着广阔应用前景。用户可根据特定场所需求,灵活搭载相关设备,实现厘米级高精度导航和灵活避障。

    在区块链领域,京东数科也全面展示了基于京东智臻链开放平台面向消费品、医药行业以及信息存证的三大区块链应用。通过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帮助消费品行业建立全程的信息防伪追溯,保障用户的食品安全,当前已有500余家顶级品牌商使用,服务超过3.5万个SKU,累计逾250万次的售后用户访问,上链数据多达12亿条。在医药领域利用区块链,建立透明、安全、高效的管理机制,实现疫苗、药品、医疗器械等的追溯能力,营造让百姓安心的医疗环境。京东数科还在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级区块链框架系统——JDCHAIN,其全新的底层架构设计,满足企业级应用的性能要求。交易处理达到万级TPS,交易确认缩短至秒级;基于可动态伸缩的账本存储设计支持海量账户和交易;支持多核并行的高性能密码算法。在CES上京东数科正式对外宣布,该框架系统将在2019年1季度开源,与行业合伙伙伴一同分享区块链所带来的价值。

    去年11月,京东金融品牌升级为京东数字科技,业务领域从金融科技拓展到城市、农牧、营销、校园等领域。此次亮相CES的展品不仅代表着京东数字科技的前沿技术创新,也意味着京东数字科技对于数字业务边界的拓展,已超出数字金融和金融科技的范畴,正在向产业数字化的各个领域和场景拓展。

    推动“产业x科技”的无界融合做产业数字化共建者

    当下,一方面数字科技的历史性变革正加速渗透各行各业,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机会和升级空间,另一方面,企业面临着整体经济增速换挡、转型升级的压力,从市场竞争和企业的盈利能力提升的要求来看,产业数字化升级是刚需。京东数字科技一直致力于做产业数字化的共建者,目前已经面向金融、智能城市、农业、营销和校园等行业领域,推出了众多行业解决方案,推动产业数字化走向纵深。

    裴健教授重点分享了用数字科技引领信任经济新时代的深入思考。裴健教授介绍了京东数字科技旗下的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存证平台等创新应用。他表示,京东目前正在与银川市人民医院下属卫生服务站疫苗接种点进行落地试点。不仅在医药行业区块链能够得到很好的使用,在信息存证上区块链存证平台可通过自动化取证、可信存证、一键举证、侵权预警等能力,应用于多种同信任关联的场景中,例如司法机关、鉴定中心等涉及到合同、证书以及营业执照、档案等关键物品,助力构建信任经济大环境。

    薄列峰则在主题演讲中强调:“京东数字科技的定位是产业数字化共建者,以产业既有知识储备和数据为基础,以不断发展的前沿科技为动力,着力于‘产业x科技’的无界融合,推动产业互联网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最终实现降低产业成本、提高用户体验、增加产业收入和升级产业模式。”

    产业数字化需要数字科技和产业的行业Know-how无界深度融合,从“单边”走向“共建”的道路,才能真正实现“产业x科技”的乘数效应。京东数字科技此次参展CES的三大黑科技产品,都充分体现了“产业×科技”的战略理念,通过技术与场景相结合,使技术应用发挥尽可能高的产业价值。未来,京东数字科技将越来越多的走上国际舞台,展示自己对数字科技及产业数字化的探索及实践,为产业数字化升级打开无限可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