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瑞幸咖啡直面回应质疑 称不会成为第二个ofo

2019-01-04 12: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余若晰

    本报记者 余若晰

    2018年底,瑞幸咖啡以”亏损超过8亿元“的关键词,登上了微博、百度热搜榜前列。2019年1月3日,对于网上的各种传闻,瑞幸咖啡召开了2019年战略沟通会,首度直面回应外界质疑的种种。

    不会成为第二个ofo

    2018年12月22日,对于外界所传闻的瑞幸咖啡亏损8.57亿元,瑞幸方面首度做出了回应,瑞星表示:”肯定的是,我们全年的亏损会远大于这个数字。通过补贴迅速占领市场是我们既定战略,亏损符合我们预期,补贴仍将继续。”

    对于瑞幸咖啡九个月的亏损超8亿元,不免让外界联想到近期正处于悬崖边缘的ofo,而在1月3日的战略沟通会上,瑞幸咖啡也首度回应称,瑞幸会不会成为第二个ofo。

    “把我们和ofo放一起有点可笑,喝杯咖啡不需要你掏押金。”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如此回击。

    而在瑞幸咖啡CMO杨飞则表示:“一些媒体和专家担心我们是下一个ofo,通过补贴烧钱烧到资金链断掉。我可以说,瑞幸不会。从我们团队的阅历经验也看得出来,都是10年以上的创业老兵,之前有做过多家盈利上市公司的经验,投资人看不清楚也不会往里投钱,所以请大家不要多虑,多享受我们的咖啡和补贴就好。”

    而关于外界所关心的亏损超8亿元,瑞幸咖啡则方面表示:“亏损符合我们的预期,我们也说过全年的亏损会大于8亿这个数。通过补贴快速获取客户是我们的既定战略,用适度补贴,获取这一年的市场规模和速度,是非常值得的。”

    不会停止补贴

    事实上,瑞幸咖啡的补贴政策也在悄然改变中。2018年1月2日,瑞幸咖啡在其微信官方公众号上公布了最新优惠政策,保留了“充二赠一”,不再实行“充五赠五”,轻食产品也由5折优惠变成了6.8折。瑞幸咖啡在北京、上海的免配送门槛也由35元/单提升至55元/单。

    对于这一系列的补贴政策的改变,瑞幸方面表示,停止充5赠5,现在充2赠1,属于我们正常的补贴政策调整。充2赠1仍然是目前市场上性价比最高的专业咖啡。从形式上来讲,瑞幸咖啡会逐步降低充赠的门槛,加大发券补贴力度。客户不需要大量储值,少充值多用券,实际优惠力度不一定变小,可能会更大。

    此外,关于提高“免外送费”,瑞幸咖啡称,这同样是正常的运营政策调整。此前外卖补贴主要是因为门店少不方便,如今我们已经在22城密布2073家直营店。

    2019年,瑞幸又要开设2500家门店,一线城市核心区域500米之内已经实现了100%覆盖,用户步行5分钟左右肯定有一家门店,用户到店自提会越来越方便。截止2018年12月底,瑞幸的自提单量已经是61%,这说明是个趋势。

    尽快赶超星巴克

    在1月3日的战略沟通会上,瑞幸咖啡向在座的各位分享了关于瑞幸咖啡的最新数据。

    钱治亚表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瑞幸咖啡已在全国22个城市开设了2073家门店,其中实体门店1897家,外卖厨房店176家,已完成2018年初设定的2000家门店计,写字楼、企事业、大学校园等都出现了小蓝杯的身影,瑞幸实现所有门店均直营,无加盟。

    2018年,瑞幸咖啡拥有1254万用户,销量达到了8968万杯,自提比例也在不断上升,从2018年4月份的35%上升至12月份的61%,客户满意度达到了99.6%,外送订单平均配送时间为16分钟43秒,3个月内的复购率超过了50%,此外,瑞幸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已实现核心区域500米内全覆盖。

    而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年,瑞幸咖啡表示,在2019年年底,瑞幸咖啡的门店总数计划超过4500家,战略目标是在门店以及杯量上,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成功赶超星巴克。

    事实上,目前,星巴克已经在中国150多个城市开设了超过3600家门店,而其也在积极加速在华开店的速度可以说,2019年,星巴克和瑞幸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