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七千个辛劳的日与夜 蒙牛“要强”20年

2018-12-25 14: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CIS

    20岁的你,对世界和自己抱有何种期望?即将迎来弱冠之年的蒙牛,决心用实干来回答。

    “印尼工厂从动工到投产只用了172天!”11月29日,中国乳企在东南亚建设的第一家工厂——蒙牛YoyiC工厂于印尼正式开业。这家总投资额5000万美元,设计日产能260吨、年产值1.6亿美元的乳酸菌工厂,将辐射印尼、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等国,成为蒙牛开拓东南亚市场的桥头堡。而就在本月,YoyiC系列产品已在印尼各主要城市的12000余家商铺全面上市。

    不停歇的国际化脚步

    对于蒙牛来说,其国际化的脚步从未停止。

    今年6月,作为2018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蒙牛的身影如约出现在64场比赛中,和国际足联联合举办了“踢球吧少年强”的公益活动,则将从中超各个梯队的储备队员、贫困地区、陕西志丹学校选出的88名少年足球代表带入世界杯赛场。这群肩负着中国足球未来希望的小队员们,和在赛场中永不言弃的梅西,用不畏困难,勇于突破的体育精神,诠释了蒙牛的“我不是天生强大,我只是天生要强”的品牌精神。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早在2012年,蒙牛就和欧洲最大的乳品企业丹麦ArlaFoods(阿拉福兹)携手合作,成立中国-丹麦乳品技术合作中心。2013年,蒙牛旗下雅士利投资2.2亿纽元在新西兰建厂,成为中国乳企布局海外黄金奶源的经典案例。2014年1月,蒙牛又与北美食品巨头WhiteWaveFoods建合资企业,进军植物蛋白领域,推出植朴磨坊天然饮品。

    从技术标准,到原料工厂,从品牌形象,到终端零售,蒙牛“世界牛”的蜕变速度超乎所有人的想象。而这份成绩来源于蒙牛牢牢抓住了中国企业的“出海”机遇期。

    2018年是《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十周年,在这一年,中国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人民币也取代澳元,成为新西兰第一大结算货币。而拥有6.3亿人口的东南亚,则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合作区域。

    蒙牛印尼YoyiC工厂,目前已有约100名印尼籍员工在岗,未来5年,则预计将为本地提供1000余个就业机会。纯甄则在没有任何推销投入的情况下,实现了东南亚市场近3倍的同比增长。这段从产业链上游到下游的布局,无疑将为“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添砖加瓦。

    牢记民族企业的社会责任

    在海外步履不停的蒙牛,也从未忘记作为民族企业的社会责任。

    今年6月,历时800余天,由蒙牛援建的西藏净土乳业有限公司在拉萨正式投产运营。这项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70余个,间接带动饲草种植、奶牛养殖等其他方面就业2.5万余人的项目,不仅是西藏自治区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且首个拥有自主品牌的现代化乳品加工厂,也实现了西藏净土乳业加工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

    “援藏扶贫项目不以营利为目的!下一步,蒙牛将全力帮扶净土乳业工厂健康运营,立足本地奶源,打造拉萨自有净土乳业品牌,树立中粮、蒙牛产业项目援藏新标杆。”蒙牛集团CEO卢敏放这样表示。

    而蒙牛之所以能够源源不断的向外输出,来自于其不断迭代的内生动力。

    奶源和供应链建设上,蒙牛奉行“品质至上”理念。不仅借助牛-牧场-乳企-第三方信息,打造“数字奶源”信息化平台。还将规模化、集约化的奶源比例提升到100%。除此之外,蒙牛更是响应国家奶业振兴战略,拓宽供奶方资金拓宽渠道,加速奶源基地转型升级。

    同时,蒙牛全力投身中国制造2025战略,力促供应链管理向资讯化、自动化、可视化、可控化、智慧化转型。其中,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项目,已通过工信部评审,帮助蒙牛夺得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的殊荣,并获得国家最高财政资金支持。

    “2019年,蒙牛所有板块都要达到双位数增长!”卢敏放为蒙牛的20岁提出了新的目标。这份底气并非空穴来风。

    根据蒙牛2018半年报,蒙牛常温事业部依旧勇立潮头:中国第一个破百亿的乳业单品特仑苏全新包装上市;纯甄推出高端便携式瓶装设计新品小蛮腰和传统包装的三种新口味新品;真果粒聚焦品类突破,推出美粒酸奶;而以苦、辣、咸口味剑走偏锋的ZUO酸奶,则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

    不仅是常温事业部。加速品类创新,低温事业部同样斗志满满。除在半年之内推出7款新品以外,去年推出的优益C-LC-37系列,打破了低温乳酸菌行业的技术瓶颈,推出世界盃定制包装。欧式炭烧酸奶推出酸青柠、黄桃果粒新口味,延续爆款走势。

    而在奶粉业务领域,中至中高端定位的雅士利和多美滋、高端定位的瑞哺恩和朵拉小羊、超高端市场的Arla宝贝与我,实现了各层级市场的全覆盖。品牌塑造方面,雅士利通过央视“匠心品牌”重塑消费者信心,为雅士利整体复苏奠定基础。

    冰淇淋业务更是一往无前:高端品牌蒂兰圣雪以“俄罗斯FIFA世界杯官方冰淇淋”的身份,入驻世界杯赛场。联手梅西推出的足球形状定制产品─百香果口味雪泥等新品,帮助品牌大幅超额完成目标销量。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传统的四大事业部,奶酪、鲜奶和植物蛋白饮品也爆发出强大的增长潜力。例如,蒙牛奶酪联合ArlaFoods成为二零一八年世界击剑锦标赛官方赞助商;携手现代牧业推出的鲜语纯牛奶已进驻盒马鲜生;Silk美式豆奶则与星巴克跨界合作,实现产品创新和渠道创新同步推进。

    高增长之下,蒙牛始终坚持“牛奶工匠”精神,确保食品安全:推进多时的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aboratoryInformationManagementSystem,简称「LIMS」)和SAP持续优化,并在旗下各工厂顺利运行,帮助蒙牛实现生产链上各节点正反向信息可追溯,及全集团质量控制的统一。

    “产品不妥协、质量不妥协、执行不妥协、价值观不妥协”是蒙牛人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下不变的坚持。也正是在这种精神支撑下,蒙牛在20年间,从年营收4000万起步,冲破重重阻碍,成长为年营收规模破600亿的全球乳业十强。这是蒙牛眼中的“我和我的时代”,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年里,中国乳业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在这份感谢时代馈赠的叙述中,蒙牛也将真诚的诉说“你的四十年,也有我的二十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