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中俄核能合作持续加深 田湾核电二期工程按期全面投产

2018-12-23 19: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中核集团了解到,2018年12月22日3点17分,中核集团田湾核电4号机组100小时满功率运行考核试验结束,已正式具备商运条件。至此,中俄最大的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二期工程按期全面投产,这也是中核集团年内投产的第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目前,中核集团运行机组达21台,年底发电量有望突破1100亿千瓦时。

    据悉,田湾二期工程两台机组按期全面投产后,一年发电量大概可供1000万户中国家庭使用一年,预计每年减排效益相当于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种植了超过3.5万公顷的绿色森林,有效助力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值得关注的是,在田湾二期工程建设期间,田湾三期工程5、6号机组已于2015年12月份、2016年9月份相继开工建设。

    在记者跟随媒体采访团来到田湾核电站时,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田湾核电站厂址规划建设8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8台机组建成后,装机总量超过900万千瓦,年发电能力超过700亿千瓦时。一期工程1、2号机组单机容量106万千瓦和二期工程3、4号机组单机容量112.6万千瓦,均采用俄罗斯VVER-1000型核电机组,是中俄两国政府加深政治互信、发展经济贸易、加强国际战略协作,共同推动中俄核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作为全球唯一一家连续30余年不间断从事核电建造的领先企业,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核集团”)拥有同时建造40余台核电机组的能力,也代表着我国核电工程建设的最高水平。从1985年承建秦山核电站这一原型堆到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AP1000、第四代核电高温气冷堆,再到刚刚商运的台山核电工程以及全面投产的田湾核电二期工程,中核集团凭借先进的核电工程管理体系和强大的工程建造能力,承担了祖国大陆所有核电站核岛建设任务以及中国出口巴基斯坦6台核电机组建设任务,有力保障了先进核电技术在我国首堆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