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十亿元赌约结束或仅是个开始 董明珠、雷军明年将直接竞争

2018-12-17 00:16  来源:证券日报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铁娘子”董明珠与“雷布斯”雷军的一场赌约,已经被外界关注了整整5年。如今,这场赌约期限已至。

    不过,在这一竞赛中,两家企业似乎并没有要结束的意思,纷纷加快动作,为自己的版图整合、开拓新领地,为明年的新一轮的竞争做准备。

    业内人士表示:“从产品维度上来看,两家企业主要产品在各自市场的份额占比居前,同质化产品的竞争能力较强;从技术维度上看,格力有较强的在专利、核心器件上的研发能力,小米也正在加强这一能力;从发展空间上来说,小米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以及生态能力构建等方面较为完善,格力则在多元化上快速摸索。不过,总体来看,格力、小米等企业都在走融合发展之路,目前董明珠带领的格力与雷军率领的小米都已经打入对方的‘大本营’,并将其作为明年着重发力的板块。未来双方的竞争仍会非常激烈,甚至直接对垒,赌约过后两者间的话题热度仍旧不减。”

    赌约期限已至 但这仅是个开始

    谈及这场“10亿元赌局”,还得追溯到5年前。

    2013年,在央视财经频道的活动现场,雷军与董明珠当着全国人民下赌注一枚:赌小米5年之内销售额能不能超过格力电器,赌资升级至10亿元。

    雷军和董明珠分别是新经济和传统制造的代表性人物,他们之间的赌约让外界格外关注。这场赌约,也不是一场简单的“打赌”,被外界视为是互联网企业向制造业企业发起挑战的标志性事件。

    12月12日,是董明珠与雷军10亿元赌约到期的日子。

    从财报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营收达1487亿元,同比增长34.11%,归母净利润达211亿元,同比增长36.59%。相比之下,小米在今年前三季度的营收总和为1305亿元,同比增长64.1%。从增速来看,小米的增速明显领先,但距离2000亿元还有约700亿元的空间,这对小米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业内观察家丁少将认为:“要对比2018年的总业绩,还要等到明年初两家公司的财报出炉。不过,单纯对比财务数据的意义已经不大,因为小米代表的互联网模式与格力代表的制造业模式正在深度融合,格力在发展家庭互联网,小米亦在布局全屋家电。”

    对于结果,家电业分析人士刘步尘表示:“从广义的角度讲,两家企业都赢了,过去5年都发展了,而且发展都不错,尤其是小米。从趋势看,明年小米营收规模反超格力的可能性更大,小米增速较强,格力也在加强多元化版图的构建。”

    各自内变 蓄力出击

    近日,小米集团在全球市场进行了新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任命,这是其上市以来进行的第二次大规模内部调整。

    此次调整,小米将销售与服务部改组为中国区,任命“把小米电视业务从0带到了中国第一”的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川兼任中国区总裁,并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在国际市场,小米集团副总裁汪凌鸣被调任国际部担任副总裁,将新零售建设等经验加速在海外市场落地;在架构上,小米成立了销售运营二部,专门负责电视、生态链产品的中国区销售运营工作,在内部加重生态链IoT产品业务的权重。

    小米内部人士表示,此次调整,是雷军为首的小米管理层的一系列新规划推进的又一步,不排除后续还将进行持续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小米在内部进行了一系列调整,从其动作来看,组织结构更为均衡、精准,雷军为小米配置了最高的战略高度、最重的投入、最大的决心。王川上任后,或将进一步打通小米中国区业务产品策略与渠道运营,此次调整也释放了小米将在中国市场进行新一阶段全面强攻的信号。”

    同时,小米明年将在大家电领域真正发力。据来自小米内部的信息,空调业务在2018年尚在验证测试状态,2019年将拉开架势全面发力,成为小米在白色家电领域的第一个突破点。而这将让小米与白电巨头格力直接对垒。

    而格力也加速发力手机、智能家居、芯片、IoT,还会与小米涉足的产业频频交集。

    不知,董明珠与雷军是否还有勇气,为格力与小米的未来5年再次赌上10亿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