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智能终端设备需求激增 拉卡拉科技驱动场景化布局

2018-10-09 10: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本报讯

    断直连、备付金集中存管、条码支付规范……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在金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第三方支付行业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政策“掣肘”。面对新变化,相关企业的境遇大不相同。有些企业面临生存危机,有些企业反而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易观在最近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专题研究2018》(以下简称“易观报告”)中指出,条码支付规范的推出,伴随着二维码支付限额,令智能支付终端行业迎来重大利好,将有更多场景需要智能支付终端,合规化需求将令移动支付机构采购更多智能支付终端设备,并完成传统支付终端向着智能支付终端的改造。而像拉卡拉等受理端企业加速场景化拓展,以科技为驱动力,强势布局智能终端,收获了智能支付转型的最大红利。

    监管文件频发 第三方支付行业现新机遇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已经成为金融领域的重点工作。在第三方支付领域,从2017年以来,监管部门出台的相关文件已经达到十几份。一段时间以来存在的一些灰色地带逐步清除,例如绕过清算机构的“直连”模式就被叫停,新的网联平台承担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的清算职能。

    此外,基于安全性的需要,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的通知》,要求使用静态条码(条形码和二维码)进行支付的,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快捷支付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这一监管文件的出台,促使更多机构选择采购智能支付终端设备,为拉卡拉等重点布局智能支付终端设备的龙头企业创造了新的发展契机,通过在市场强势布局智能终端,凭借科技创新,持续在商户端发力,也为其赢得了发展先机。

1.jpg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支付终端全国保有量超过3000万台,增量同比超过288%。而在过去的三年间,拉卡拉坚持大量投放智能支付终端,这一市场策略颇为成功。易观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拉卡拉第三方支付公司终端扫码受理笔数行业第一,第三方支付公司智能支付终端投放量行业第一,银行卡收单交易规模行业第二。”

2.jpg

    线上线下场景融合 支付机构持续挖潜

    除了政策环境,用户需求也在深刻地影响着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发展。易观统计显示,移动支付的整体交易规模已经从2013年的1.3万亿快速增长到2017年超过109万亿。行业整体增速连续4年超过100%。

    消费场景的变革也功不可没。以中国本地生活O2O整体市场为例,2017年规模达9992.1亿元,较2016年增长71.5%。易观分析认为,正是线下场景不断线上化,为移动支付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增量空间和未来发展预期。

    伴随着营销模式的变革,支付方式也不可避免地发生着变化。近年来,支付机构对移动支付场景开启了不间断开拓,并向四五线城市快速下沉。

3.jpg

    易观报告指出,作为首批获得央行颁发《支付业务许可证》的企业,拉卡拉多年来坚持不断创新,其受理端产品类别已全面覆盖餐饮、零售、旅游、保险等各类细分收单场景。截至目前,拉卡拉累计已拥有1千多万商户,覆盖城市近400个。

    政策、技术和用户需求的变化正在加快重塑第三方支付的行业格局。易观报告认为,随着强监管逐一击破行业存在多年的灰色地带,第三方支付机构经营重点要从传统的依靠大规模拓展用户数量赚取利润逐步转变到根据行业特点深度挖掘客户需求,优化场景服务,提高服务水平上,做到由量到质的转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