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全产业链布局 华泰与曙光的新能源汽车梦想

2018-09-28 14: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本报讯

    9月27日,随着股权交割办理完过户手续,华泰汽车集团正式入主曙光股份。交割完成后,华泰汽车集团将累计持有曙光股份19.77%的股权、以投票权委托的方式拥有曙光股份1.5%的表决权,合计拥有曙光股份表决权为21.27%。

    9月28日,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与丹东市孙志浩市长、何志勇常务副市长等见证下,曙光股份召开战略重组干部大会,华泰控股集团、华泰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秀根,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李进巅出席了大会。根据公司章程,曙光股份新一届董事会将很快选举产生。

    近年来,环境问题日趋严峻,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全球范围必将深受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中国汽车市场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形成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工业体系和创新体系,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因此,汽车企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重中之重。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华泰汽车集团收购曙光汽车集团是关键性战略实施的第一步,补足双方产业链空白区,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重要举措,必将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迅速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双方结合后,牌照更全了,产品线更丰富了,产业链条更长了,销售网络覆盖更广了。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双方的深度融合,华泰和曙光一定能打造出一个中国一流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对于双方融合之后的前景,华泰汽车集团董事长张宏亮如是说。

    此次联合,双方将实现汽车产业多元业务模块资源互补,促进产业深度整合,打造更加完善的汽车全产业链,实现协同规模效应。同时双方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整车及核心系统产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精准定位、长足发展,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史来说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资源融合强化核心技术优势

    张宏亮认为,“当下,汽车业正在经历诞生百年以来最为重大的一次变革,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蓬勃发展,使得汽车产品的传统功能、运行方式、消费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未来汽车产业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的环境下,汽车已不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而是一个新的生态,所以我们必须从客户视角、竞争视角、生态视角和全球视角来审视自身的经营战略,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在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石油价格逐步攀升、中美贸易战影响日趋严峻的形势下,曙光和华泰转型面临的最大课题就是要全面向新能源汽车进发,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别无选择,因为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将是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核心主题。”

    早从2009年起,华泰集团便开始大力投入到了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发工作中,通过对欧洲先进电动汽车技术的消化吸收。目前,华泰新能源已经掌握了整车控制系统、动力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控制器和整车轻量化方面的核心技术,拥有纯电动乘用车自主知识产权。

    同时,华泰已经与百度进行全面战略合作,通过Apollo系统的落地运用,推动无人驾驶在道路识别、V2X车联网和深度学习等核心技术上的成熟。在这之前,语音交互、车联网、自动泊车等智能互联化技术将逐步运用到华泰的汽车产品上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人性化的出行服务。

    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汽车未来三大技术变革应该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

    双方战略部署高度统一,有望通过未来融合节能、新能源、智能互联三大技术方向等投入,提升整体竞争力,为华泰汽车未来的深化布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些年曙光股份新能源客车取得了傲人佳绩。在新能源核心系统方面,纯电动车桥,eda项目,已经获得国家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引起业界广泛的反响。曙光股份通过自主研发与投入,已掌握新能源整车控制技术、电池管理系统BMS技术、远程智能监控平台技术、微轻型电驱动车桥及电驱动模块等技术。同时,结合曙光自身核心零部件的提升和发展,紧密跟踪市场需求,适时研发电子转向EPS、电子制动、智能悬挂等电动化、智能化核心零部件。

    未来黄海客车还将扩充磷酸铁锂、钛酸锂电池客车以及燃料电池客车,丰富产品的动力类型,满足各细分市场的需求。同时采用智能化、轻量化技术,优化新能源产品能耗管理,提升纯电动客车续驶里程,提供智能出行全面解决方案。

    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李进颠在谈到两家汽车品牌的融合时也指出,华泰和曙光在产业能够优势互补,又恰逢中朝联合发展,丹东成为中国开发的门户、特区的前沿;天时、地利、人和齐备,曙光股份与华泰汽车重组后,可以实现资源互补,促进产业深度整合,打造更加完善的汽车全产业链,实现技术全面、质量过硬、产品线丰富的战略性飞跃。同时给予殷切希望,华泰带领曙光股份一定会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优势互补 共创新局

    收购曙光股份,是华泰汽车加快调整发展战略布局、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以推动大华泰发展目标的重要环节。华泰汽车确定了“23321”整体发展战略,一是深耕两大领域,巩固传统汽车,主攻新能源汽车;二是主力车型“三箭齐发”,即SUV、轿车、皮卡,同时积极推进大客车、轻客、特种车、华泰小蜜蜂等车型;三是有力打出“两弹一星”,分别是发动机、变速器、曙光车桥;四是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国内方面,以皮卡为抓手,抢占县域和农村市场;以华泰SUV、华泰小蜜蜂和曙光轻客为抓手,进军三四线城市;以黄海大客车、华泰物流车、网约车为抓手开拓大城市市场。国际方面,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实施走出去战略,在这方面,华泰和曙光都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接下来,要实现放量。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是国家战略,朝鲜半岛局势缓和后,东北亚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未来将紧紧抓住这两大机遇加速发展。

    众所周知,华泰汽车是最早涉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自主车企之一,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具有先手优势。而新能源商用车方面,黄海客车是国内首批获得新能源客车生产准入许可的3家车企之一,抢占了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先机。可以说在产品及业务模块方面,华泰汽车与曙光股份具有先天的互补优势。

    目前,华泰汽车具有传统及新能源SUV、轿车、微型车等汽车平台及产品,而曙光旗下的黄海汽车具有皮卡、客车、中巴车、物流车等汽车平台及产品,以及在业界处领先地位的“曙光”车桥知名品牌,华泰汽车深耕多年的乘用车销售渠道和平台,也将助力曙光股份的整车推广和销售范围的进一步扩展。双方具备产品互补、资源互补、市场互补、区域布局互补、人才与营销模式互补等先天互补优势。

    华泰汽车联姻曙光股份,顺应了现代汽车行业大型化发展、新能源聚焦的发展趋势,此次华泰汽车与曙光股份完成整合后,将形成一个以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和核心零部件为战略核心业务,以汽车金融、金融租凭、后市场及“智慧出行”作为支持业务,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制造服务型公司,将会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创新典范,并为中国汽车行业在新时代的发展供给新思路。

    华泰汽车集团携手曙光汽车集团,全产业链布局,就双方而言都是一个新时代、新起点、新机遇,通过双方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将开创市场新格局,共同逐梦新能源国民车。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