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俞敏洪的在线教育之惑:防御还是进攻?

2018-07-19 01:40  来源:证券日报 贺 骏

    ■贺骏

    在明星企业家中,外语说的最好的,一个是俞敏洪,一个是马云。一个曾夜半三更在电线杆上贴招生小广告,一个曾背着蛇皮袋往返于义乌倒卖小商品。如今,一个在高客单价领域里做老大,一个在高频次消费上做老大。不过,两者的市值差距不小,新东方教育的市值是152亿美元,阿里巴巴的市值是4950亿美元。俞敏洪的对手越来越多,马云的对手则是有数的那几个,但都是重量级的。老大们各有各的不易。

    按说,俞敏洪的起点原本较马云要高,如果其对在线教育的魄力更大的话,今天新东方在在线教育的地位,将远超阿里巴巴在电商行业中的地位。可惜,如果终归是如果。尽管新东方的股价近年来持续上涨,但依旧是被市场按传统教育机构估值的。

    日前,新东方集团旗下的在线教育公司——新东方在线申请赴港上市,在笔者看来,这是俞敏洪防御型投资的成功,希望这个成功,能够帮助俞敏洪下定决心,把这个防御型投资转化为进攻型投资。

    如果从2005年算起,新东方在线的资历不短了,但多数时候,其仅仅是一个信息及课程发布平台,相当于一个官网。此后,当一家家真正的在线教育公司兴起时,俞敏洪也曾考虑过,是否要“自我革命”。毕竟,新东方是“穿鞋”的,大举进军在线教育,几近等于“左右互搏”。说白了,如果在线教育在新东方的推动下获得快速普及,学生被大量分流后,新东方大量的教室、宿舍又作何用、还能有何种手段对教师们进行管理……

    对于所有教育行业的创业者而言,新东方就是用来挑战的,甚至是取代的。面对雨后春笋般的挑战者(很多还是新东方的离职高管),俞敏洪最终还是迈出了在线教育这一步。但在笔者看来,俞敏洪对于在线教育的投资是跟随性的,更多是为了给未来留个后路。表现在,从投入到推广上,并没有让市场看到太积极的举动。

    这样的纠结直至今天还能看出一二。比如,在新东方的官网上,频道导航中并没有“新东方在线”的入口,只在页面最下方设置了一个链接;截至今年5月31日,新东方在线共有62名全职教师及957名兼职教师。这意味着,很多创业公司的师资力量都比新东方在线要强。

    招股书显示,新东方在线在大学考试备考市场中的占比为8.2%。在笔者看,这个数字说明新东方在在线教育里的领导力,远低于其在线下教育的领导力。从这种反差中不难看出,新东方在线今天的成功,虽然得益于新东方线下的品牌及导流,但这种导流也很大程度上有所“保留”。

    正是因为俞敏洪的有所“保留”,给了大量教育创业公司以机会。今年在美股和港股上市的教育类公司已有6家,正在排队的还有12家,其中还不包括对新东方威胁最大的VIPKID、iTutorGroup等独角兽公司。如果说,拼多多的横空出世让马云猝不及防的话,对于俞敏洪而言,类似的情况,未来或只多不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