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天猫618激活传统商圈 新零售让传统零售夕阳变朝阳

2018-06-06 16: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这几天网上流传着一张图,一家小卖部门口贴着大红纸,上面醒目地写着“本店参与天猫618,全场商品天猫同价”。天猫新零售从线上火到了线下,连小卖部都争相加入其中。

    商务部日前发布了《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7》,指出2017年全国网上零售额约占全球一半。随着阿里新零售线上电商平台、线下传统产业和供应链配套资源三者加速融合,零售业重新成为有竞争力的行业,实体零售业更显著回暖。今年天猫618期间,天猫新零售也从一种建立在数字化基础上的集生产、供应、仓储、物流、配送一体化的零售模式,落地为消费者真切可感的日常生活。

    今年天猫618刚开始,全球最大体育零售商Intersport在北京前门的旗舰店,经过天猫打造后变身智慧门店重装开业。24小时不打烊、自动辨别顾客性别和年龄、云货架浏量商品、智能导购咨询、“百搭魔镜”搭配换装、5公里内一小时送货上门……一夜令传统的老北京商圈成为时尚打卡新地标。海外媒体也挤到这里报道,称天猫智慧门店“让科幻电影里的未来生活提前了40年”。与去年同期相比,这场变身让Intersport的销售额翻了一番,叫好也叫座。

5.jpg

    (新闻图:在杭州一场天猫618新零售秒杀活动中,一些热门产品2分钟被秒光)

    改变还在更大范围发生。在天猫新零售“大本营”杭州,有百年历史的老牌商业街延安路上,层出不穷的新零售场景陆续露面——首家能帮消费者减负的智能洗手间,第一家智能化的天猫小店,银泰西选、盒马鲜生、无人餐厅、天猫快闪店……带旺了线下的人气,让人们重新爱上逛街,极大激发了实体零售的活力。

    今年天猫618的线下阵容空前强大,以北京、上海、杭州等天猫新零售之城为结点,形成了整个新零售一体化网络,覆盖了全国超过70个新零售商圈、10万家智慧门店。一位品牌商家表示,现在还只是预热,等到6月16日天猫购物津贴开始使用后,预计将进一步拉高实体门店销量。该品牌的全国门店已经在紧锣密鼓增加备货,准备迎接销量的另一高峰。

    过去一年,阿里巴巴积极布局便利店、生鲜超市等线下业态,与百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入股联华超市、大润发、居然之家等实体零售企业,全面为线下注入新动力,也深入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这些投入收到了明显效果。数据显示,2017年商务部重点联系的65家大型商品交易市场实现成交额比上年增长了14%;重点监测的2700家实体零售企业营业利润比上年增长了8%。

    有“互联网女皇”之称的硅谷投资人MaryMeeker也看到了这一切的发生。就在一周前,她在2018年度《互联网趋势》中指出,“天猫新零售正快速成为中国零售业的基础设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