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鸿特科技拥抱监管 全面回复互金等新增业务

2018-05-29 11: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工作在4月底落下帷幕,有120多家上市公司的财报没有通过审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的“合格”考试,被出具了“非标”审计报告。

    进入五月以来,尤其是近来,上交所、深交所开始了对于“非标”上市公司们的财报问询函。年报事后审查一直是沪深两市交易所履行一线监管职责的“重头戏”。

    交易所抛400余份年报问询函

    监管趋严背景下,对非标类上市财报中诸多问题进行细致而专业的问询已经成为监管常态,这目前亦成为我国证券市场最为成熟的一项制度。类似并购重组后遗症引发的商誉减值、被出具非标年报的高风险公司、以及个别业绩真实性存疑的公司成为重点问询对象。

    交易所对各家上市公司出具的问询函一年就超过了上千份,涉及到众多公司方方面面的业务,央企国企大腕们等优等生也不例外。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光是对2017年年报内容的问询函现在就有400余份,就连财报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合格生”华夏幸福也被交易所“18问”了。

    截止目前,上交所共对沪市1419家公司年报进行了全面审阅,发出审核问询函170余份,提出各类问题4000余个。深交所已向上市公司发出2017年年报问询函合计224份,累计关注问题3000多个,其中涉及创业板公司75家,中小板公司84家,主板公司65家。

    监管常态下的财报问询函还在持续进行中。近来,鸿特科技与20多家“非标”公司们纷纷收到了问询函。

    近年来,中国证监会对多家会计师事务所采取了行政处罚、暂停证券业务资格等措施,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2017年度的“非标意见”不仅涉及财务报告,还涉及其他鉴证报告,这客观上使得今年“非标”年报数量明显多于上一年。

    “非标”公司们积极应考

    关注应考的“非标”公司们的应考生态是资本市场一个有意思的话题。经实地了解被“非标”们的上市公司们也各有着不得已的“委屈”。譬如因新增互金业务与团贷网高度相关,而团贷网目前暂时没有完成备案等主要强调事项被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的鸿特科技,其“非标”主要原因是受整个互金行业备案延期18个月行业整体大环境影响。此外在证监会禁止类金融资产上市的拦路虎面前,鸿特科技新增的互金业务板块属于敏感业务。而据互金行业资深人士透露,随着近几年来互金行业被严厉监管,互金行业成为一个“好孩子跟着坏孩子一起受罪“的苦逼行业。

    鸿特科技收到的这份17问的问询函涉及到业务模式、利润增长、人员招聘、现金流量、审计机构审计事项选取等诸多方面。鸿特科技方面表示,交易所的问询函全面、专业,也反映了监管对于这个行业的特别关注,也感谢媒体和投资者对公司基本面持续而深入的关注。公司董事会高度重视,目前已经对问询函进行逐一回复。据了解,得益于间接控股股东万和集团与团贷网的全面战略合作,公司新增互金业务发展迅猛,业绩大幅度增长,因此难免引起市场和监管的一些疑惑,公司高度重视投资者和是市场的声音,欢迎各类投资者与股民对于公司的发展建言献策。

    在民间借贷市场蓬勃增长,普惠金融、消费金融等互联网金融行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代表民间金融新势力崛起的互金业务依然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放贷规模增势强劲,由2013年的60亿元增至2017年的43847.3亿元。2017年的放贷规模较2016年的4367.1亿元增长904.0%,行业整体迎来爆发式增长,并且未来仍将保持较高的增幅,预计2021年将达465723.2亿元。再来看看赴美上市的平台们,宜人贷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5.43亿人民币,较2016年全年增长71%,实现净利润13.72亿人民币,较2016年全年增长23%;拍拍贷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8.9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22.3%,全年实现净利润为10.816亿元,同比增长115%;趣店2017年实现47.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1%,净利润为21.65亿元,同比增长275.3%。香港的中新控股科技驱动贷款服务实现收入为约人民币33.34亿元,同比增长约8.1倍,在A股二三四五、奥马电器、用友网络等有成熟互金业务的上市公司们业绩贡献都很亮眼。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