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从仿创结合到创仿结合:药企强者恒强时代到来

2018-05-18 01:13  来源:证券日报 木东

    ■木东

    近日,多家药企传来利好消息。

    中国生物制药5月10日称,其附属公司正大天晴药业自主研发的抗肿瘤化学药品第1类新药盐酸安罗替尼胶囊(商品名为福可维)获得药品注册批件。

    德展健康5月15日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嘉林药业于近日收到《药品补充申请批件》。经审查,公司的阿托伐他汀钙片20mg和10mg规格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另外,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信息显示,恒瑞医药重磅品种硫培非格司亭注射液(简称19K)上市申请(CXSS1700005)的审批状态已经变更为“审批完毕-待制证”,这意味着该品种已获得批准上市。

    生命中所有的得到,都是付出的结果。

    作为阿托伐他汀药物的质量标准起草单位,嘉林药业为了提升产品质量和增强市场竞争力,于2009年主动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了修订阿托伐他汀钙和片剂的质量标准,并经CFDA审批通过。

    福可维是正大天晴首个按照国际研发流程和标准进行开发的创新小分子药,也是公司迄今为止研发投入最多的抗癌药,标志着公司从“仿创结合”到“创仿结合”战略转型迈出坚实一步。

    而恒瑞医药早在创仿结合的路上先行其他药企多年,并推出了创新药阿帕替尼等,总市值坐稳行业第一位置,已经超过2500亿元。

    上述公司产品获批背后,是企业注重产品质量、重视研发、着眼未来战略的发力。在行业人士看来,随着国家不断鼓励创新、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持续推进,生物制药行业的头部时代也将到来,未来行业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强者恒强时代到来。

    值得一提的是,生物医药行业并非所有的企业都是如此“上进”。一些靠销售起家、没有品质产品、没有独家品种的企业正逐渐被淘汰,一些企业甚至连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成本都难以承担。一些上市公司出现了财务数据造假、业绩亏损,甚至到了被ST的边缘。

    这一次,MSCI指数纳入生物医药板块18家企业都是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未来资金也会进一步向这些企业聚集。而那些不思进取的企业,要么转型、要么重组,要么沦为仙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