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沃尔玛站队微信 腾讯阿里竞争加剧

2018-03-31 06:32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沃尔玛表示华西区和微信达成深度合作,将推出独家优惠,并进行更多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精准营销合作。沃尔玛在华西区,包括云南、贵州、重庆和四川的门店暂时停止接受支付宝支付。与此同时,沃尔玛启动了与微信支付合作进行推广,为回馈广大消费者2018年3月15日~4月1日期间将展开微信满减活动,可享受到微信支付最高减免20元的优惠政策。

    沃尔玛停用支付宝的行为引起市场议论纷纷,认为此种不合理行为是由于腾讯与阿里巴巴在争夺线下零售制高点,最终损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

    沃尔玛选站腾讯系其实有迹可循。早在2016年6月,沃尔玛宣布与京东达成一系列深度战略合作,沃尔玛获得京东新发行的1.4亿A类普通股,约为京东发行总股本数5%,随后沃尔玛旗下5家旗舰店入驻京东到家。根据京东最新提交的SEC文件显示,沃尔玛持有京东股权上升到12.1%,成为京东第三大股东。腾讯则为京东第一大股东,京东早在2011年已经表示停用支付宝。

    目前市场形成了以腾讯系和阿里系两大阵营,随着二者竞争白热化,创业者被迫选边站。2016年阿里率先布局新零售,先后入股三江购物、银泰、联华超市、新华都超市、高鑫零售大润发等企业。2017年不甘示弱的腾讯着力发展线下零售,仅在2017年年底,腾讯就先后投资入股永辉超市、超级物种、唯品会、每日优鲜便利购、家乐福中国、万达商业、海澜之家和步步高。短短两个多月,腾讯在新零售领域的投资将近200亿元。腾讯还在不断尝试将流量进行商业化变现,抢占线上线下商业场景和入口。在沃尔玛停用支付宝之后,步步高超市也被曝出暂停使用支付宝,且大力推广微信支付。步步高相关负责人就停用支付宝一事表示,在此前就只有少量门店实验性接入支付宝,并不是全部门店使用,且到现在依然还有门店在使用支付宝。

    然而,就在去年10月马化腾还公开表示将推出“去中心化”的零售解决方案,以帮助商家从“二选一”的困境中走出来。马化腾还呼吁,行业从零和博弈的“窄平台”向共赢共生的“宽平台”转变,从而形成一个“数字生态共同体”。但从目前来看,市场却在向“中心化”转变。腾讯也在“中心化”的驱使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根据3月21日腾讯发布的财报,新零售部分的营收2017年全年同比增长153%,达433.38亿元,占总营收的18.2%。在过去三个季度均实现了三位数的增长。且该项增长主要是由支付相关业务及云服务收入增长所带动。

    目前,阿里与腾讯的竞争已经进入了跑马圈地的阶段,手机支付的市场现已足够成熟,支付市场份额成了兵家必争之地,此时双方出现排他竞争不足为奇。

    众所周知,良性的竞争有利于促进行业整体水平和消费体验的提高,恶性竞争则反之。腾讯与阿里之间的战争,最受影响的可能是夹持在二者中间的消费者。对于沃尔玛停用支付宝,不少消费者表示不满,商家应该提升消费者体验,而不是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应该有自主选择支付方式的权利。也有专业人士表示,由于这个市场还未到到绝对垄断的地步,腾讯的禁用行为并未触犯国家《反垄断法》及《反不正当竞争法》。并且商超也可自主选择任何支付方式,接入与否的主动权基本都掌握在商家手中,第三支付对于商家来说只是一个选项。

    不过,笔者认为,在此种商业行为未触及法律条例的前提下,阿里与腾讯之间的竞争还会继续。商家选边站也是大势所趋,不过只有合理的竞争才能带来双赢局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