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百度送爱奇艺登陆纳斯达克 未来合作重点将转到AI

2018-03-30 08: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贺骏

    本报讯 北京时间3月29日晚间,爱奇艺登陆纳斯达克,正式开始交易。至此,作为爱奇艺大股东,百度也算是圆了一个梦。对于爱奇艺而言,从强手环伺的2010年突围而来,爱奇艺走过了“背靠百度好乘凉”的8年。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爱奇艺的移动月平均访问用户约为4.213亿人,移动日平均访问用户为1.260亿;PC端月平均访问用户约为4.241亿人,PC端日平均访问用户为5370万人。

    虽然爱奇艺并非今朝才踏入视频行业第一团队,多年来也屡次有登陆资本市场的风声,但这一次,百度才算是真正把爱奇艺“扶上马”。

    2010年4月,百度和Providence共同出资,成立爱奇艺(当时名为奇艺网),2018年1月,百度为爱奇艺提供6.5亿元人民币免息贷款。爱奇艺每一个重要的成长脚印,都离不开百度的资本扶持。

    成立伊始,百度对爱奇艺持股比例已一直在50%以上。2012年11月,百度再从Providence回购所持爱奇艺股份,爱奇艺成为百度全资子公司。2013年5月,为丰富爱奇艺业务线,百度以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并将PPS并入爱奇艺。2014年11月,百度为爱奇艺引入小米投资和顺为资本两家股东,同时也追加对爱奇艺的3亿美元投资。

    虽然爱奇艺在财务上一直拖累百度的净利润,但百度始终坚持自己在内容生态的布局,保证了爱奇艺在视频网站第一梯队的地位。

    数据显示,从2012年披露爱奇艺为主的内容成本开始,百度在内容成本上的投入几乎是连年暴涨。2012年当年为2.151亿元,2013年是8.304亿元,再到2014年的18.72亿元、2015年的37.45亿元,一路增长到了2016年的78.64亿元,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上涨到了134亿元,这其中的大部分,都用在了扶持爱奇艺的内容发展上。

viewfile_meitu_1.jpg

    招股书显示,爱奇艺希望上市后可以减少对百度资金的依赖。据了解,爱奇艺发行价格为18美元,加上超额认购此次筹资规模达到了25.875亿美元。此前,爱奇艺强调,将用募集资金的50%用于发展内容,根据发行价格,近12亿美元将用于此项支出。

    而百度,在减少对爱奇艺的资金支持后,将从其他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目前,爱奇艺停止了与百度自2011年以来持续进行的用户流量支持协议,但这并不意味着爱奇艺从此以后在用户流量上失去了百度的支持。实际上,百度对爱奇艺流量支持的角度将更加多元化。

    招股说明书显示,爱奇艺和百度同意分享销售渠道资源,以推广智能设备/DuerOS,提升爱奇艺在业内的市场份额;爱奇艺和百度同意对各自的广告服务展开交叉销售,百度同意给予爱奇艺在其平台上开展广告活动的优先权;爱奇艺和百度同意利用各自的服务提升用户流量;爱奇艺和百度同意,允许各自的注册用户和内容提供商访问对方的平台。

    此外,百度还将与爱奇艺合作,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优化爱奇艺的用户体验。这些操作都将在一定程度上为爱奇艺带来流量并尽可能留住用户。

    伴随爱奇艺上市,百度将与其在AI等技术领域展开更广泛深入的合作。对于百度来说,爱奇艺也为百度AI提供了商业化落地的渠道。将爱奇艺送上资本市场,百度能从内容成本压力中抽身,也将有更多资金来发展AI、加速AI其他商业化落地的推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