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中国信达:2017年实现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长16.8%

2018-03-29 13: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傅苏颖

    本报记者 傅苏颖

    3月27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信达)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日益趋严的金融监管环境,公司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以聚焦主业为根本,以优化结构为主线,以强化风控为保障,奋力拓展市场,推进业务转型,提升发展质量,实现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年末公司总资产达1386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1%;归属于公司股东权益达149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3%;全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长16.8%。

    2017年,中国信达继续深耕不良资产主业,同时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加快主业转型升级,努力由不良资产为主转向不良资产和问题机构并重,由从银行端收购转向从银行和企业两端收购不良资产,帮助危困企业盘活低效、无效资产。

    报告显示,去年全年不良资产经营板块总资产规模新增1355亿元,同比增长29.6%,实现不良资产经营收入453亿元,同比增长41.2%。其中:收购经营类不良资产业务作为核心主业,全年新增收购额867亿元,同比增长19.3%,公开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收购重组类不良资产(主要来自非金融企业,同时也有部分来自于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坚持稳增量和调结构并重,积极帮助企业盘活存量债务,整体资产结构不断优化,资产质量持续提升,年末资产净额增长率达16.6%。去年,中国信达还发起设立了100亿元危困企业救助基金,用于拓展问题机构业务。

    2017年,中国信达积极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和特殊机遇投资业务,支持实体经济降杠杆。在新一轮市场化债转股中,充分发挥多年来积累的专业优势,通过多种业务模式,实现了中国重工、淮南矿业、西昌矿业等8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落地总金额105亿元。公司还创新方式,发起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降杠杆基金,搭建多元化资本平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债转股。

    2017年,中国信达围绕增强各经营主体的市场竞争力,积极优化分公司分类管理,加快子公司战略整合,着力构筑分公司和子公司的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经营优势,夯实集团协同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年实现协同业务销售收入26.8亿元,项目624个,涉及客户1625户,协同业务规模3570亿元。南商银行在加入中国信达一年多时间里,积极参与集团协同业务,年末资产规模达3631亿元,同比增长16.1%,税前利润32亿,同比增长15.5%,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信达着力完善资产负债管理框架,前瞻性资产负债管理力度加大,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集团完善了内部产品定价模型,建立起以资金价格、风险溢价为核心要素的内部产品定价体系,实现了资源配置优化,资产期限结构改善。加强负债融资管理,确保了集团流动性安全。合理把握融资窗口期,顺利完成30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券和30亿美元债券的发行。公司资本充足率达到16.77%,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

    展望2018年,报告显示,中国信达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聚焦主业,创新发展不良资产业务,打造“大不良”业务模式;进一步做精专业,做强做优债转股和特殊机遇投资业务;进一步深化经营转型,推进分公司和子公司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进一步强化负债融资管理,不断提高集团流动性管理能力;进一步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坚守风险底线,全力实现各项业务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股东、客户、员工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