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产业基金迎最好时刻 海林投资将以创新驱动迎接挑战

2018-03-27 19: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作为一家深耕于产业的创新型投资机构,北京海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林投资”)从2008年开始介入做产业基金,到目前为止已有十年时间。

    北京海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尹佳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十年时间里,海林投资主要集中于光电与创新产业,并以光电产业基金为切入口,围绕产业链进行投资。截止去年,其管理的基金总规模已经突破300亿元人民币,旗下管理着中国最大的光电与创新科技产业基金。”

    在尹佳音看来,当前是产业基金最好的时刻。

    缘何这样说?尹佳音称,十九大以来,包括集成电路、5G等作为战略产业加快推动,并特别强调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可以说,在经历过产业基金1.0孵化阶段后,现在已正式进入产业基金2.0整合阶段。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5G、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但不可否认,当前国内光电产业已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但挑战也依然存在。”尹佳音介绍称,一方面,光电产业属于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的、持续不断的资金支持以及日新月异的技术更迭;另一方面,在国内光电产业政策利好的刺激下,众多资金纷纷涌向光电产业,造成该产业中不同细分领域发展情况逐渐悬殊:某些细分产业的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中高端产品缺乏核心技术,金融和实体之间变动中的平衡难以把握。

    对此,尹佳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面对国内光电产业的这两个挑战,海林投资将以创新驱动技术为引领,紧跟产业内前沿技术,进行更扎实的资产端研究,使基金投资人获得更高的回报,引导更多资金流向光电产业,力求先进技术产业落地,弥补国内重大装备产业短板。同时,海林投资还将紧抓国际光电产业产能合作与转移的历史机遇,贯彻“1+1>N”的投资组合策略,即“一个海外技术领先企业+一个国内龙头企业”的投资战略,促进国外细分领域领导者与国内已有投资企业的有机整合,提升光电产业细分领域乃至整个泛半导体产业的全球运筹和经营能力,兼具资本和技术的双链条来迎接挑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