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去年ABS总发行额突破万亿元 碧桂园400亿元房地产ABS亮眼

2018-03-14 01:02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此项目落地令业内对ABS市场的未来发展抱有更大想象空间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中国证监会在2018年系统工作会议上强调,全系统应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新经济体系为导向,加大对“四新”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融资支持力度。

    近日,新能源行业首单供应链ABS“平安-比亚迪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获批,总规模为100亿元。“这一举措正是深交所强化对新型行业企业服务的重要信号。”天风证券固收研究分析师孙彬彬表示。

    事实上,ABS正以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在我国融资市场中逐渐站稳脚步。近期,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备案情况综述》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达16135.20亿元,较2016年底骤增133.56%。今年以来,ABS发行规模再次刷新纪录,碧桂园400亿元房地产ABS落地,令业内对ABS市场的未来发展抱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2017年德邦证券拿下

    ABS承销冠军

    受经济去杠杆和市场资金面的影响,券商承销的债券发行规模下滑明显。统计显示,去年全年券商共承销债券8040只,同比减少1367只;总承销金额为45596.64亿元,同比下降12.72%。

    然而,资产支持证券(ABS)从去年开始逆市增长,总发行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房地产ABS、新能源ABS、供应链ABS更是在近期获得广泛关注。

    自2014年底备案制启动以来,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快速增长,产品累计发行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市场接受度较高的一种成熟金融产品。

    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资产证券化业务备案情况综述》,其中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累计共有118家机构备案确认1125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发行规模达16135.20亿元,较2016年底累计规模增长133.56%。其中,终止清算产品210只,清算产品规模2323.20亿元,仍在存续期的产品915只,存续规模11710.72亿元。

    从发行规模来看,已备案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单只发行规模多处于2亿元至15亿元之间,平均单只发行规模为14.34亿元。其中,单只产品发行规模最大的达到134.5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就在本月,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显示,2018年3月5日,由碧桂园主导、方正证券承销的“融元-方正证券-一方恒融碧桂园35-82期保理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获批,拟发行金额高达400亿元,刷新ABS最高发行规模记录。

    从管理人的角度来看,管理人为证券公司的共有71家,基金子公司47家,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主力发行机构主要为证券公司。从管理人备案产品的规模排名来看,德邦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天弘创新资管发行规模均超过500亿元。

    发行ABS的主承销商主要有银行、券商、信托等金融机构,其中,券商承销的ABS占比达九成。《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去年券商共承销ABS项目2693只,同比增加682只;总承销金额为12661.74亿元,同比增长85.63%,占债券承销总金额近三成。

    从券商承销方面来看,去年资产支持证券承销规模最大的仍然是蚂蚁金服项目承销主力军德邦证券,达到2623.26亿元,共承销314只ABS项目,占据市场份额的20.72%。此外,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分别位居第二、第三,在去年年内实现ABS承销金额2085.4亿元、1514.91亿元,分别占市场份额的16.47%、11.96%。

    不过,随着今年年初ABS市场结构的迅速变化,主承销商的市场份额或在今年发生逆转。截至目前,今年以来ABS承销规模排名前三的为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分别实现承销规模159亿元、158亿元、148亿元。“老将”德邦证券已跌至第六位,仅实现68亿元。

    某中部地区中型券商投行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投行业务方面,我们今年将加大对ABS业务的发展与探索,目前,我们已经安排相关团队去学习和了解ABS具体业务。同时,在专业人才方面我们也有相应的调动与匹配。希望今年能依靠ABS的市场优势来增加投行业务收入。”

    2018年房地产ABS

    发力融资市场

    事实上,近几年房地产传统融资方式正日渐式微,房企发债更是在2017年遭遇“寒冬”。然而随着政策与市场背景的变化与影响,房地产ABS融资创新频频,犹如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成为房地产又一新型融资手段,碧桂园400亿元房地产ABS创历史新高则为一个标志性的信号。

    目前来看,房地产ABS的发行模式主要有“类REITs”、CMBS(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运营收益权ABS、物业费ABS和购房尾款ABS等类型。

    今年2月份,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中指出,将重点支持REITs产品创新,为住房租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保障性住房建设、商业物业等领域提供金融支持,探索发行公募REITs,引入多元化投资者。这一政策对REITs指向十分明确,与此同时,市场对于REITs的情绪也在不断高涨。

    华创证券分析师周冠南在提到ABS近期发展趋势时表示:“事实上,受政策影响,REITs产品逐渐成为2018年首批热点,要为住房租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保障性住房建设、商业物业等领域提供金融支持,公募REITs也将受到大力推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