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解禁抛压大 张家港行连续跌停

2018-01-26 04:11  来源:证券时报

    相较于前几周的解禁数量,本周限售股解禁数量大增。万得统计显示,本周两市共有72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包括沪市19家和深市53家。解禁股数总量达到203.83亿股,是上周5倍多,为2018年度周解禁规模最大的一周,也达到了自2015年6月中旬以来的单周最高水平。

    目前来看,解禁洪峰并未对市场造成较大影响,A股各指数都表现强势。可能受到市场情绪升温的影响,一些解禁个股并未受到较大的冲击,多数个股表现比较稳定。不过张家港行股价则表现较为极端,在解禁前连续拉涨,而解禁后则持续下挫,截至昨日收盘,股价已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

    张家港行先涨后跌

    1月22日晚间,张家港行披露《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上市流通提示性公告》,时值上市一周年,公司6.53亿股首发前已发行股份于1月24日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的36%。受市场预期影响,1月23日,张家港行开盘便临近跌停,受益于当天银行股整体走强,张家港行股价骤跌后又迅速拉升。当日收盘报14.77元,上涨1.58%。以1月23日收盘价14.77元计算,此次解禁股市值达96.45亿元。

    到了1月24日,张家港行开盘直接一字跌停,并在昨日继续跌停。可以看出,张家港行刚好是一个A字形走势,解禁前股价迅速拉升,解禁后股价急速下挫。

    资料显示,张家港行全称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11月作为首家由农村信用合作社改制组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由张家港市直属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张家港市市属工业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12家法人股东和1752名自然人股东共同以货币出资方式发起设立。

    2017年1月24日,张家港行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回顾历史股价,该行上市之后从4.37元的发行价,一度上涨至每股30.41元,最高涨幅近6倍,市值一度飙升至550亿元。

    张家港行还在上周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截至2017年末,该行营业收入轻微下滑至24.13亿元;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3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0.74%;基本每股收益0.43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38%。截至2017年末,该行资产规模较年初增长14.4%至1031.64亿元,进入农商行“千亿俱乐部”。

    昨日晚间,张家港行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10%。公司未发现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公司近期经营情况、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的情形。

    有意思的是,就在一周前的1月18日晚,张家港行也曾发布一则股价异动公告。不过前次异动公告的原因是1月17日至18日两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27%。

    解禁影响几何

    实际上,因为限售股解禁遭遇股价滑坡的个股并非只有张家港行一家。据万得数据统计,仅2018年1月份,A股市场就有近250家上市公司安排或已经实施限售股解禁,解禁总量达到491.9亿股,超过1/4的股票累计跌幅都超过5%。

    不过,股票解禁只是表明股票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流通交易,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抛售,个股股价的走势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

    首先,是市场大趋势。通常在市场冷淡,股指持续走跌的情况下,限售股解禁后更容易出现大量减持套现的情况。而在进入1月份以来A股行情整体较好,增量资金入场明显,市场持续走高的情况下,解禁未必会引发大量抛售。实际上,近期有不少个股在解禁当天,股价并未下行,反而上涨。

    其次,个股业绩和市场预期也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限售股解禁后股价能否平稳过渡。倘若公司健康持续发展,业绩向好,市场预期看多,限售股解禁并非一定导致股价下跌。以顺丰控股为例,公司本周有3.74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较高。但顺丰控股的股价仅在22日开盘时有短暂的下跌,随后即迅速拉升。在解禁当日,也就是1月23日,顺丰控股股价反而上涨1.54%,此后股价维持平稳。

    然而,对于业绩较差的解禁股,仍需提高警惕。尤其是公司本身业绩较差,且股价锁定期内已经有一定涨幅,就更需谨慎。

    此外,同样是解禁,不同类型的股东在解禁后的操作也不同,导致相应个股股价的反应也有差异。因此,投资者更需理性客观地对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