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港股电视广播股价大涨47.63% TVB能借电商直播迎来“第二春”吗?

2023-06-03 1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豪悦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收盘,港股电视广播(以下简称“TVB”,代码:0511.HK)大涨47.63%,盘中最高涨幅一度达到52.78%。6月1日,TVB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称,“TVB识货”5月31日在淘宝举行的第九场直播,全场销售额突破1亿元,累计观看人次近1000万。

    电商业务正在成为TVB收入提升的利器。公司发布的2022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5.86亿港元(约合32.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财报介绍,收入增长主要归功于2021年8月底收购的士多集团为全年贡献的电商收入。

    记者了解到,5月31日晚“TVB识货”的直播以“香港小姐”为主题,邀来黎诺懿、陈自瑶、汤洛雯、高海宁、朱晨丽及何依婷参与电商直播带货,直播时间长达9个小时,销售额突破1亿元。

    从过往成绩看,TVB的直播业务渐入佳境,收入基本能保持增长,影响力逐渐扩大。早在今年3月份,TVB宣布,通过旗下的上海翡翠东方传播有限公司(TVBC)与淘宝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于2023年内合作开展超过48场电商直播。3月7日,TVB在淘宝的直播手秀斩获超过2350万元的销售额,累计观看人数超320万,累计观看人次超过485万。第二场带货直播销售额7320万元,达到首播的三倍多,累计观看人次690万。

    据海通国际研报预测,2023年,TVB在淘宝直播共48场,场均GMV为1300万元人民币,佣金率为7%,预计全年GMV将达到6亿元人民币。到2025年,预计TVB在淘宝直播和抖音平台直播带货和广告业务方面的收入将超过5亿元人民币。

    对比该公司2022年与2021年财报,电商业务一跃成为公司第二大收入来源,作为第一收入来源的香港电视广播业占比反而缩减明显。财报显示,香港电视广播业务收入占比已从2021年的42%缩减到2022年的36%;相应的,电商业务收入占比从2021年的8%飞速提升至2022年的24%。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TVB作为老牌娱乐企业,在直播市场已经发展多年的情况下才开始入场,是不得已而为之。近年来,TVB很少有能拿出手的爆款影视和综艺,利润持续亏损问题亟待解决。因此,TVB急需提升市场发展空间。新东方曾凭借直播带货打了一场翻身仗,直接成为直播顶流。东山再起的案例在直播行业中并不少见,启发了很多传统企业,想方设法寻求突破。

    在内地市场影响力已逐年下滑的TVB,能否借助电商直播,迎来事业的第二春?

    “电商收入明显改善了TVB的收入结构,从这方面来看,介入电商直播是TVB的一个正确的布局方向。另外,TVB的明星资源非常丰富,但是随着内地演员、明星主播的不断兴起,TVB新生代的明星在知名度和影响力方面已不具备任何优势,如果能够将直播的影响力做大,对提升旗下新生代艺人在内地的影响力也是不错的手段。”艾媒咨询CEO兼分析师张毅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目前,不管是电视剧还是电影,演员的知名度非常重要。如果TVB通过直播将演员知名度进行热炒,为公司带来的将不仅仅电商方面的收入,还会带热传统的娱乐业务,例如影视剧代言、演唱会、商演等。”

(编辑 汪世军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