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阿里巴巴首次发布ESG报告 创造商业之上的价值

2022-08-30 01:4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许洁

    8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发布《2022阿里巴巴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Environmental Socialand Governance Report)》(以下简称“ESG报告”),展现了对于环境、均衡发展、企业治理等一系列问题的思考与行动。这也是阿里巴巴集团第一次系统性发布ESG报告。

    与财报不同的是,ESG报告为投资者提供了诸多企业的非财务信息,并聚焦企业的健康度以及与社会的连接度。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ESG意味着创造商业之上的价值,它既为解决一系列全球性挑战提供了行动框架,也是阿里巴巴走向102年的重要基石。”

    衡量好公司的重要标准

    公司要盈利,但公司的使命不能止于盈利。张勇认为,ESG不仅提供了更好应对一系列全球性风险和挑战的行动框架,也越来越成为全球范围内衡量一家好公司的重要标准。

    在张勇看来,ESG不只是评价标准,更是面向未来的长期行动框架。“阿里巴巴的愿景之一,是要成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一个公司要跨越三个世纪,往往要穿越几次大的经济周期,经历种种挑战和起起伏伏。而ESG意味着创造商业之上的价值,它既为解决一系列全球性挑战提供了行动框架,也是阿里巴巴走向102年的重要基石。”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表示,阿里巴巴发布的ESG报告既借鉴国际通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又融入乡村振兴等有中国特色的元素,体现了数字平台企业“创造商业之上的价值”的思考和行动。

    去年,阿里巴巴宣布ESG成为公司两大社会责任战略之一。在今年的ESG报告中,张勇也表示,过去一年花了很多时间去研究和思考这些话题,并投入了大量精力和ESG团队一起紧密工作,“可以说,这项工作是过去一年我的重中之重。”

    据悉,阿里巴巴此次发布的ESG报告,涵盖“修复绿色星球”“支持员工发展”“服务可持续的美好生活”“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社会包容和韧性”“推动人人参与的公益”和“构建信任”七个方向。

    比如,在服务可持续的美好生活方面,阿里巴巴致力于为欠发达地区和数字弱势群体带去更包容普惠的消费体验。2022财年,新增年度活跃消费者中超70%来自低线城市和农村。截至2022财年末,菜鸟在全国建设了1000多个县级共配中心并覆盖400多个脱贫县,及5万多个乡镇和村级物流站点。

    在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阿里巴巴致力于用科技提供门槛更低的数字化工具。在工信部认定的4620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65%的企业是阿里云的客户。在2022财年,阿里巴巴技术相关领域投入历史性地超1200亿元。

    平台公司是重要载体

    ESG报告认为,平台公司是开展ESG行动的重要载体,要真正让ESG创造商业之上的价值,就必须将其充分融入商业设计,回归真实场景,化解问题,推动进步。

    “阿里巴巴不仅利用大数据、云计算、AI等技术让自身减碳,还推出类似碳排放优化核算平台‘能耗宝’这样的产品,应用于造纸、印染、纺织以及一些专精特新企业,让更多中小企业实现减排。”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温宗国表示,可见,平台公司的技术能力在绿色循环经济、固废处理等领域大有可为,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平台公司是数字时代践行ESG理念的重要载体。”

    新加坡管理大学副教授梁昊表示,ESG既可以看成是一套公司内部的治理框架,也是公司与其多方利益相关者的连结纽带,是公司边界的拓展。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平台型科技企业,通过丰富的场景和强大的数字化能力,在多平台多端口与平台上的诸多企业和消费者在吃穿住行等各个方面上都建立连结,从而可以更好地凝聚社会合力。“企业做ESG是小河流;平台公司做ESG是汇聚小流形成江河,进而推动社会进步。”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董事吕建中表示,阿里巴巴的成长历程,是不断将数字技术应用于商业拓展、社会进步、环境和谐,以及和无数参与者共创新业生态的历程。如何在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与众多利益相关方携手共建绿色、可持续的商业生态,共创商业之上的价值,是阿里巴巴选择担当的社会责任,也是阿里巴巴自身的生存与发展之道。

    张勇表示,ESG应该是一把围绕价值、责任和风险的标尺。“希望公众以后通过两份报告来认识和理解阿里巴巴:一份是财报,另一份是ESG报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