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加快全产业链技术突破 潍柴动力“氢能城市”蓝图落地

2022-08-29 00:4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僖

    氢能产业再度站上“风口”。继8月26日上海市宣布将探索建立氢交易平台后,8月27日,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正式在山东潍坊挂牌,同时,200辆搭载着潍柴氢燃料电池的商用车同步投入运营。这意味着我国在燃料电池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氢能大规模示范应用领域,取得又一突破性进展。

    据悉,作为“鲁氢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潍坊市初步形成了以潍柴为龙头,大中小企业协作,制、储、运、加、用齐头并进,氢燃料电池研发制造应用一体发展的氢能全产业链条,揭开了“氢能城市”的面貌。

    山东重工集团、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潍柴动力将依托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抢抓“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重大机遇,汇聚国内外产学研创新资源,加快燃料电池全产业链技术突破,进一步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指标,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氢能社会”样板。

    “氢能城市”蓝图落地

    “氢能城市”应该是什么样子?据介绍,从2010年开始,潍柴动力先后投资40亿元布局新能源业务,率先在山东省潍坊市进行了产业布局和多应用场景的成果转化,助推“氢能城市”蓝图加速落地。

    8月27日,在潍柴动力,记者看到了即将交付运营的部分搭载着潍柴氢燃料电池的商用车,包括城市公交车、轻卡、重卡牵引车等。特别是现场展示的亚星客车生产的最新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不仅外形时尚大气,更代表了当下氢燃料电池在城市公交场景应用的先进水平。

    “这款车配置了潍柴生产的燃料电池系统,使用寿命超过30000小时,可以满足公交车8年60万公里的使用。”潍柴动力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燃料电池总师潘永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从2019年首次批量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到此次新一批车辆投入运营,目前潍坊的氢燃料公交运营专线已有18条,潍坊市也成为全球氢燃料公交线路最密集的区域,以及全球在运氢燃料公交车最多的城市。

    潍柴动力不仅在氢能公交推广示范方面领跑,还积极布局全系列商用车氢能动力,在氢能重卡港内牵引、氢能重卡干线运输、氢能轻卡城市物流和冷链运输等细分市场,推出了一系列技术成熟、历经考验的商业化产品。

    潍柴新能源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张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氢能重卡干线运输方面,以从淄博到青岛港集装箱的应用场景为例,氢能重卡采用的是潍柴200kW大功率燃料电池,也是目前国内最成熟的大功率产品,月均行驶里程超过12000公里,其百公里的氢耗仅为8公斤。

    加快全产业链技术突破

    氢能应用场景的加速突破,得益于此次正式挂牌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

    2021年4月16日,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在济南正式揭牌,进入试运营阶段。随后,山东国创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作为运营主体成立。试运营一年多时间以来,在多方力量的协同攻关下,依托科技部“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成功开发了15kW-200kW系列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形成“黄河”雪蜡车、氢能热电联供、高速加氢站、氢能港口建设、氢燃料电池客运船等一系列转化成果。

    山东国创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少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总的战略是开放聚集,面向全球协同产业链领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优质创新资源,打造形成“以我为主、链合创新”的产学研用技术创新体系。

    “潍柴动力通过多次战略重组,组建了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团队,建成了全球最大的2万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制造基地。”谭旭光表示。

    降成本更为关键

    潍坊市氢能多场景应用成果突破,展示了氢能产业的阶段性成果和未来前景。但如何让“氢能社会”样本实现可推广、可复制,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2022年3月份发布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工业副产氢和可再生能源制氢就近利用为主的氢能供应体系,氢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到2035年,形成氢能产业体系,构建涵盖交通、储能、工业等领域的多元氢能应用生态。

    全国各地氢能产业专项政策和计划快速跟进,如山东省提出到2025年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1万辆,累计建成加氢站100座;广东省的目标则是到2025年,实现推广1万辆以上燃料电池汽车目标、年供氢能力超过10万吨、建成加氢站超200座。

    “各地加快布局氢能产业,一方面是响应国家号召,将氢能产业发展落到实处,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另一方面是提前布局,在氢能产业发展过程中把握先发优势,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赛迪顾问高级分析师李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燃料电池的成本问题,成为产业发展亟须迈过的瓶颈。孙少军表示,目前氢燃料电池由于本身成本较高,为其推广带来一些迟缓影响。

    “氢能的大规模推广需要在制、储、运、加全产业链环节降低成本。”李宸认为,未来几年,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在突破技术瓶颈和降低成本下,氢能产业有望快速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