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阿里申请香港纽约双重主要上市 或助港股形成“水大鱼大”之势

2022-07-27 01:4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许洁

    7月26日上午,阿里巴巴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授权公司管理层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改变上市地位为主要上市。在香港联交所完成审核程序后,阿里巴巴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及纽约证券交易所两地双重主要上市。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这个决定的目的是希望让更广泛多元的投资者,尤其是阿里巴巴数字生态参与者,能共享阿里巴巴的成长和未来。

    同日,阿里巴巴发布2022财年报告,数据显示,2022财年,阿里巴巴总营收为8530.62亿元,同比增加19%。

    真正“回归”港股

    双重主要上市,是指两个资本市场均为第一上市地。若企业已在其他地区市场上市,选择在香港双重主要上市,则其须遵守的规则与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公司须满足的要求完全一致。而二次上市,是指公司在两地上市相同类型的股票,通过国际托管行和证券经纪商,这种方式主要以存托凭证的形式存在,从而实现股份跨市场流通。

    和合首创(香港)执行董事陈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阿里在香港是属于二次上市,纽约仍为主要上市地,港交所发行的只是美股的存托凭证,目的是为美股投资者提供更多交易空间,股价也与美股挂钩。此次将二次上市变更为双重主要上市后,发行的才是独立定价的港股,这一举动将吸引国际投资者增配阿里港股,给港股市场注入新的流动性。对于身处内地的投资者来说,阿里港股也将符合港股通资质,从而为内地投资者直接投资阿里创造便利。”

    2019年11月份,阿里巴巴在香港二次上市,纽约依然作为阿里的主要上市地。自在港上市以来,阿里巴巴大部分流通股已转至香港注册。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阿里巴巴于香港市场的日均交易额约7亿美元,于美国市场的日均交易额约32亿美元。

    香港中睿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徐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阿里自身而言,双重主要上市有助于其在香港市场融资和交易,并且能够被纳入港股通,既能够弱化外部环境尤其是美股市场的影响,还能够扩大股东基础,通过增量资金增加流动性,进一步提升阿里巴巴的影响力。”

    打造强示范效应

    近段时期以来,双重主要上市正在成为中概股回港的主流模式。截至目前,已有知乎、贝壳、小鹏、理想等9家中概股公司实现在美国和香港双重主要上市。阿里巴巴作为流通市值超2万亿港元的优质龙头公司,此次回港双重主要上市可以说具有极强的标志性意义。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目前有9家中概股公司实现了美股和港股的双重主要上市,对于港股来说,这些上市公司在港双重主要上市会给香港股市带来更多投资者,也强化了港股的流动性和定价权。”

    “对于港交所而言,优质企业进入港股市场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香港市场的流动性和定价权,增加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徐阳表示。

    陈达称,“阿里目前流通市值超2万亿港元,此次回港双重主要上市,美国存托股和在香港上市的普通股可以继续互相转换,投资者可继续自由选择持有阿里巴巴股份的方式,这将直接吸引更多国际资本向香港转移,为香港市场注入新的流动性活水。更重要的是,作为全球科技龙头企业之一,阿里回港双重主要上市将对全球投资者产生示范效应,从而吸引更多优质标的进入港股。”

    “眼下美股正遭遇十年不遇的大熊市,在阿里回港双重主要上市形成的示范效应下,无论是投资者还是企业,都很可能将资源向港股倾斜,让港股形成‘水大鱼大’之势。”陈达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