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华领医药全球首创新药再传喜讯 多扎格列艾汀可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GLP-1分泌

2021-06-30 10: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伟

    本报见习记者 许伟

    作为全球权威的科学协会之一,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历来备受瞩目。美东时间6月28日,专注糖尿病治疗领域的先锋药企华领医药(2552.HK)在第81届ADA科学年会上通过口头报告和壁报讨论等形式公布了其在研全球首创新药葡萄糖激酶激活剂(GKA)多扎格列艾汀(dorzagliatin)的多项临床研究分析数据。其中,多扎格列艾汀在临床研究期内可以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GLP-1分泌的研究结果引起广泛关注。

    华领医药公布的临床研究数据显示,在临床研究期内,多扎格列艾汀可以有效改善糖尿病患者的GLP-1分泌,同时调节胰岛素分泌。华领医药在大鼠中展开了一项多扎格列艾汀与西格列汀(一种DPP-4抑制剂)联合用药的动物研究,研究结果也显示出多扎格列艾汀可以改善糖尿病大鼠的GLP-1分泌功能。

    另一方面,GLP-1领域也是糖尿病治疗的热门方向。GLP-1是调节糖代谢的重要激素,在血糖稳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GLP-1受体激动剂也是重要的糖尿病治疗药物,在2021年4月被最新发布《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年版)》收录。值得注意的是,此次ADA会议的最高荣誉“班廷奖”(theBantingMedal)被授予了GLP-1之父JensJuulHolst博士,足见GLP-1研究在糖尿病治疗中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而华领医药科学顾问,因其建立的葡萄糖激酶血糖稳态调控的核心功能理论被誉为葡萄糖激酶之父的FranzM.Matschinsky则是1995年的“班廷奖”获奖人。

    可以说多扎格列艾汀本次的研究数据既有理论意义,又存在潜在的商业意义。一方面,过去10余年,理论界关于GK(葡萄糖激酶)是否主导GLP-1的分泌一直存在争议,多扎格列艾汀的本次研究成果可以说一定程度上实现了GK作用机制研究中的新突破,有利于一步加速理论的完善。另一方面,GLP-1受体激动剂研发适应症已从2型糖尿病及肥胖,逐步拓展至非酒精性脂肪肝、认知障碍及糖尿病并发症等诸多领域,应用前景广阔。第三方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GLP-1受体激动剂销售额高达163亿美元。作为全球范围内首个递交NDA的GK类口服糖尿病治疗药物,此次华领医药的研究结果,不仅有望巩固多扎格列艾汀在2型糖尿病源头治疗领域的独特优势,也有望拓展多扎格列艾汀的联合用药潜力。

    本次ADA会议上,华领医药还通过另外两项报告展示了其两项III期注册临床研究数据:在针对初发未用药2型糖尿病患者中展开的多扎格列艾汀单药治疗和针对二甲双胍足量治疗失效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展开的与二甲双胍联合用药中,多扎格列艾汀均显示出在52周治疗期间持续的血糖控制能力和良好的安全性。同时,在这两项研究中均观察到胰岛β细胞功能的明显改善和胰岛素抵抗的持续降低,这进一步验证了多扎格列艾汀的作用机理。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6月20日,央视新闻频道的一则播报,得到广泛的关注。报道中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教授表示:“糖尿病是可以逆转的”。他说:“在我国成年人当中,大约有1.3亿左右的糖尿病人,而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数,至少有3个亿。许多人患糖尿病之后精神压力很大,担心并发症的同时,认为再也不能逆转。事实上,国内外有大量的研究证明,糖尿病前期以及新发2型糖尿病在一年以内的人群,只要我们加强管理,一半以上的人可以逆转。”多扎格列艾汀拥有“治病于根”的作用机理,一旦获批上市能给数以亿计的糖尿病初发和前期人群带来帮助。

    与此同时,华领医药在扩大适应症方面的潜力也逐渐显现:一项在未进行透析的终末期肾功能损伤患者中进行的I期研究表明,临床研究期内,多扎格列艾汀对患有中度、重度和终末期慢性肾病(即CKD3-5期)的2型糖尿病患者具有独特的血糖调控潜力,可以为糖尿病肾病(DKD)人群提供独特的治疗机会。据了解,这类患者在全球2型糖尿病患者中约占20%-40%,一旦上市,多扎格列艾汀有望成为一款无需调整剂量应用于糖尿病肾病的口服降糖药。

    2020年年报显示,华领医药将要开展多扎格列艾汀与GLP-1受体激动剂以及胰岛素等的联合用药研究,以拓展多扎格列艾汀的临床价值,实现华领医药在扩大产品管线、拓展全球市场、开辟新疾病领域这三个维度“从1到10”的战略目标。一旦临床试验取得正面结果,多扎格列艾汀有望继续进一步展示其在治疗领域的普适性与商业创收方面的潜力。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