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联想集团净利增五成 科创板IPO稳步推进

2021-02-04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2月3日联想集团(00992.HK)发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20/21财年第三财季财报。继第二财季实现创纪录的业绩之后,本财季联想再次创造史上最佳,营业额和利润再次实现高速增长:营业额达到11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3%;税前利润达到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6%;净利润达到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1%。

    联想集团所有主营业务全部实现了营业额与盈利能力的提升。同时,联想集团2月2日盘中拉升一度涨至10.5港元,再创历史新高,市值超1223亿港元。

    1月12日,联想集团宣布,计划在科创板上市。根据公告,联想集团董事会批准了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并向科创板申请CDR上市及买卖的初步建议。联想集团表示,CDR发行价格将参考当时的市场发行价格,计划发行10%的股本,融资额预计100亿元人民币左右。联想集团会在2月股东大会后提交申请,上市时间要等中国监管机构的审批。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2月2日表示,联想一直都希望在国内上市,但是过去不允许海外上市的蓝筹公司到国内上市,去年开始科创板政策放开,联想算是第一批原本在海外上市的蓝筹公司回到国内上市。

    联想集团2月2日午间披露第三财季业绩:集团收入和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分别同比增长22%和53%,达到历史新高。在所有产品中利润率最高的软件和服务业务,取得了破纪录的业绩,已开发票收入同比增长36%,约代表集团收入的8.1%。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的销售和除税前利润创新高,增长了27%和35%,表现优于市场。

    联想的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IDG)第三季营业额同比增长26.5%、税前利润同比增长35%、税前利润率达到6.6%、全球PC市场份额达到25.3%,以上全部打破历史记录;移动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超过10%并恢复盈利;数据中心业务营业额创记录达到108亿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联想的智能化转型业务在本财季持续取得积极进展,无论是设备服务、运维服务、设备即服务(DaaS),还是解决方案服务,都保持了高速增长,推动软件和服务的总体营业额创下当季92亿人民币的新记录,集团总营收占比达8.1%。

    与此同时,联想集团公布了全新的组织架构方案,成立了全新的业务集团:方案服务业务集团(SSG),该集团将整合当前集团内部各业务部门的服务团队与能力,致力于推动行业智能解决方案、设备服务、运维服务和包括设备即服务(DaaS)与Truscale在内的“x即服务”系列业务的增长,打造公司转型的核心驱动力。

    伴随这一全新业务集团的建立,联想核心业务将由三大业务集团构成,分别承接联想智能化变革3S战略三大领域的执行与落地,即专注智能物联网的IDG智能设备业务集团,专注智能基础设施的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更名自DCG,数据中心业务集团),及SSG集团。

    联想认为,个人电脑市场的年比年增速并非仅仅受疫情触发,而将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趋势。IDC最新公布的数据说明,由于自然年2020年第四季度的出色表现,去年全球个人电脑的总量已经突破了3亿大关。

    今年以来,联想集团港股股价持续攀升,已累计上涨38.8%。2月2日,联想集团盘中拉升一度涨至10.5港元,再创历史新高,市值超1223亿港元。

    机构对联想未来走势也颇为乐观。方正证券指出,PC业务是联想集团成长发展的核心。发展之初,公司凭借着质量、品牌、服务和渠道,登上了中国IT业的顶峰,并确立了在3C时代的重要地位。2005年联想收购了IBM个人电脑业务,公司管理层通过有效的组织、整合,将联想的业务范围扩大到了全球市场。2014年联想分别收购了IBMx86服务器业务和摩托罗拉,补齐智能硬件版图。联想依托终端产品搭建自己的物联网平台,建立起了“智-端-云-边-网”技术架构,从底层硬件到平台建设再到软件服务,为2B客户提供了智能解决方案。

    方正证券认为,联想作为中国当代IT产业发展过程中,第一个走向全球化的企业,看似守着传统的PC/NB产业,但是其中蕴藏着巨大的认知差。联想这个昔日的IT巨兽值得用全维度的视角再发现、再认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