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裂变而非复制实现规模化 煜盛文化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227.6%

2020-09-04 18: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伟

    本报见习记者 许伟

    9月4日,“港股综艺第一股”煜盛文化(01859.HK)举办了中期业绩媒体电话会,煜盛文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刘牧在会上与各界关注者分享公司业绩成果与进展。

    作为今年3月刚上市的次新股,煜盛文化表上半年收入达3.1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27.6%,毛利润也由去年同期的人民币4642万元上升至1.6亿元,同比增长245%,毛利率高达50.2%;上半年,煜盛文化实现归母净利润5025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971万元同比增长154.9%。

    从资产负债表看,煜盛文化在现金及财务管理方面采取审慎的政策。截至2020年6月30日,煜盛文化的营运资金及总权益分别为13.7亿元及14亿元,相较2019年12月31日的5.6亿元及5.7亿元增长明显。此外,煜盛文化的资产总值由2019年12月31日的9.4亿元大幅增长至2020年6月30日的17.1亿元,负债总额则由2019年12月31日的3.7亿元减少至2020年6月30日的3.2亿元。从上述数据看,煜盛文化目前财务状况稳健,并有足够资源支持其运营并满足其可预见的资本支出。

    从业务上看,与多数综艺节目运营商不同的是,煜盛文化作为位于产业链中游的全能型内容运营集团,是行业中少数集研发、制作、营销及发行综合能力于一体的公司。例如在研发方面,煜盛文化专注于高价值的优质节目内容研发,并牢牢把握住节目核心产权,经过多年探索,发展出“美食、职场、科技、旅游、健康和司法”六大核心产品线。

    在易观行业分析师马世聪看来,煜盛文化的下游,也就是国内的内容播放平台,单纯外购的内容节目比较少。现在更多的形式是平台纯自制以及通过与外部制作公司合作的形式参与。马世聪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平台之所以会选择与类似煜盛文化这样的独立内容制作商合作,一定是后者在价格上、产品创新度上、执行能力上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刘牧在说明会上表示,煜盛文化的一大重要原则就是可复制以及规模化。可复制性会不会带来趋同的趋势,从而与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相冲突呢?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刘牧表示,煜盛文化所谓的“可复制以及规模化”是通过一个产品来衍生和复制,不是照搬产品,简而言之,就是产品的“裂变”。例如,公司以天通苑的社交人群为基础,制作了《北漂爱情故事》,目前,有计划针对成都、上海等地推出类似的节目,但这绝不是简单的复制与粘贴。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20年6月底,应收款项中,前五大客户的占比达到84.6%,大客户集中度较高。煜盛文化对此有何应对呢?煜盛文化财务负责人曾敏对《证券日报》表示,大客户集中度与季节有关。上半年,是节目制造的淡季。项目少,客观上造成了上半年的客户集中度比较高。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大客户普遍存在预算收紧的情况,小客户的数量有所增加。为了减少财务风险,煜盛文化会把一部分小客户转移给电视台,也就是煜盛文化的大客户,然后公司与电视台进行结算,从而对财务风险有所把控。但是大客户的财务风险虽然小了,但是客观上账期会更长一点。

    谈及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时,刘牧表示,公司在一季度并未展开任何节目制作,因此疫情并未对集团的业务及节目储备造成重大负面影响。

    展望未来,煜盛文化则表示,2020年下半年将继续按计划推动综艺和电视剧的开发制作,在保证高安全边际的前提下不断拓展新的领域,丰富公司业务及产品线。

(编辑 沈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