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康师傅上半年净利15.03亿元 在10元以上超高端面市场占有率接近七成

2019-08-26 20: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夏芳

    当下正值上市公司财报发布季,在港上市的康师傅也如期交出了2019年上半年成绩单,在报告期内,集团收益同比下降1.62%至304.95亿元人民币;集团毛利同比增加0.58%至97.36亿元;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加15.05%至15.03亿元;每股基本盈利26.74分。公司两大主营业务,方便面实现同比增长,其中,10元以上超高端方便面的市场占有率在不断提高,饮料业务表现低于预期,但毛利率同比上升。

    稳中提质 转型升级加速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历了2014-2016年业绩震荡后,康师傅业绩在2017年开始走出低谷,实现U型反转。在经过2017年、2018年增长后,2019年的增速有所减缓,但总体来看,康师傅交出的这份答卷的关键词可以用稳中提质形容。

    对于上半年业绩表现,康师傅在财报中表示,顺应消费分层及渠道碎片化趋势,康师傅在巩固大众消费市场,开拓高端市场的策略下,方便面已进入稳定成长期,饮品事业仍处于结构调整过程中,但已开始显现触底反弹的信号。

    具体来看,在报告期内,康师傅对产品和品牌进行了升级。其中,对于方便面事业,康师傅紧扣消费分层的环境,抓住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一方面加快食品安全和营养创新升级,推动以鲜蔬面、Express速达面馆为代表的高端、超高端产品,吸引中产阶级。另一方面,针对下线城市高性价比的消费需求,大力推动大份量系列如大食桶/袋和双享桶等产品。

    其中,在产品及食品安全创新方面,康师傅与深圳市绿洲星际太空研究院成立“航天方便食品联合实验室”,并以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中心合作,为运动员提供定制化产品为契机,引领行业升级,赢得中产阶级认可,并取得不俗成绩。

    根据康师傅半年报显示,公司方便面事业上半年实现营收115.44亿元,同比增长3.68%;方便面营收占集团总体营收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35.92%,增加至37.85%。

    另外,康师傅饮品事业聚焦核心品类和产品,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布局多价格带,因应消费升级趋势,推出康师傅茶参厅,抢占高端市场。得益于在渠道端的布局,康师傅饮品的铺货率有显著提升,从AC尼尔森的数据可以看到,康师傅在代表产品冰红茶所处的中平价即饮茶市场,市占率出现逐步回升趋势。在即饮咖啡市场,与星巴克合作推出“星倍醇锐能系列”、“星巴克派克市场黑咖啡”等技术创新产品。并通过多规格、多包装、多场景来顺应消费者多元化消费需求。期内持续加大品牌投资,借势热门IP“创造营2019”、“火箭少女101”、“极限挑战”等,吸引年轻消费者。

    在报告期内,公司饮品业务实现营收183.6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08%,集团总收益占比从2018年同期的61.78%,减少至60.23%。

    对于康师傅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2019年上半年,康师傅方便面业务是持续扩大,并加大了在行业中的话语权和优势。虽然饮料部分相对弱了一些,但也看到了一个向好的趋势。总体来说,康师傅2019年上半年走的比较稳健。伴随着康师傅整个领导班子的优化,看好康师傅未来发展。

    10元以上超高端面的市场占有率近七成

    资料显示,2019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210亿元,同比增长8.4%。消费升级趋势加快轻中产阶级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通过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

    另外,国家发布《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我国城镇化率将提升到70%至75%,城镇化可以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国内消费升级趋势突显,新型城镇化市场潜力静待释放,消费品企业迎来新商机。”

    事实上,康师傅在满足高性价比消费需求的同时,推动高端、超高端产品布局,并取得不俗成绩。

    根据尼尔森数据显示,康师傅在10元以上的超高端面市场迅速站稳脚跟,市场占有率逼近七成。而另据CTR数据显示,在整体方便面市场,过去3年上市的50个袋面新品中,前六个月家户渗透率表现,康师傅鲜蔬面排名第六名。

    普华永道则预测,未来三年方便面品类将更加多元,高端方便面品类将迅速抢占低端方便面份额。2020年,高端方便面市场份额将达到23%,并保持15%的复合年增长率。

    在朱丹蓬看来,在快消品行业,解决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诉求,进行线上线下整合,对每一家企业来说都是要持续做的。而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康师傅的营业场所、仓库、经销商和直营零售商,在今年上半年都有所增加。其中,直营零售商数量从2018年年底的140779家,增加至150393家。

    创新增长锁定未来三年业绩

    事实上,唯有不断地创新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而康师傅交出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中,除了享受到国家政策红利外,产品、品牌和渠道创新也是提升企业增长的主要引擎。并通过创新升级,提质增效,康师傅也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并找到了自己的发展节奏。

    而作为传统的快消品行业,渠道变革是近几年企业亟待解决的难题。“为应对渠道碎片化趋势,集团一方面积极拓展多元化渠道,强化与新零售如阿里零售通、京东新通路、苏宁易购的合作,加大在新兴成长型渠道如电商、便利店,以及特殊通路如餐饮、乐园、动车/高铁的渗透,为布局高端价格带的发展做好准备。”康师傅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引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包括推广集团自主研发的智能渠道在线管理平台“师傅通”系统的使用,助力数字化转型,提升效率,提升终端服务能力。

    未来在科技创新的趋势下,康师傅也关注创新科技这一方向。据了解,康师傅与北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与腾讯高层开展T2T会谈;推动+互联网的应用,利用大数据推动产业链升级。

    在康师傅高层看来,康师傅未来三年的关键词是“创新增长”。“康师傅作为食品饮料企业领军企业,在扩内需、提质量的任务上责无旁贷,也将随中国经济稳步发展,同时,新型城镇化市场下沉和消费结构升级带来的多元化消费需求,成为了企业不断推进产品创新、结构优化,提升差异化竞争力的新动力,同时,向好的税收政策环境,也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