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融信中国发布半年报 营收增八成净负债率降至77%

2019-08-07 13: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会玲

    本报记者 刘会玲

    8月7日,融信中国(03301.HK)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人民币266.16亿元,同比2018年上半年增长86%;毛利润人民币63.61亿元,同比增长52%;归母核心净利润19.56亿元,同比增幅达26%;基本每股收益1.19元,同比增长17%。

    公告显示,截至6月底,融信净负债比率从2018年末的105%降至77%;较去年末下降了28个百分点;货币资金从2018年末249.96亿上升至318.94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28%;现金短债比从2018年底1.01倍提升至1.66倍,增幅达0.65倍,财务结构进一步稳健,流动性进一步改善。

    业务方面,融信2019年上半年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567亿元,楼盘销售平均价格为20100元/平方米,回款率为81%。融信上半年新增地块23个,新增土储面积为421万平方米,总土储面积为2654万平方米,稳步增长。

    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融信今年把重点放在去杠杆的工作上,负债比率持续改善,将为公司带来价值重估的机会。今年下半年,公司也将继续坚持2019年为整固年,持续消化杠杆。

    财务结构改善 去杠杆效果明显

    在实现业绩增长的同时,融信也牢牢地把控规模、利润、杠杆之间的平衡,巩固平台的运营基础,今年上半年,融信的净负债率水平亦保持稳步下降的趋势,杠杆率持续下降。

    中报数据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80.21%,较2018年年末下降2.52个百分点;净负债率77%,较2018年年末下降28个百分点。考虑到未来业绩释放对资本的增厚作用,融信的净负债率有望持续下降,财务结构优化的红利将进一步显现。

    从偿债能力看,融信的短债占总债务从2018年末的40%降至31%,现金短债比从2018年底1.01倍提升至1.66倍,足以应对短期债务,资金链安全,流动性高。这也是融信近几年有意识主动降债增效的结果,财务状况和资本结构更趋良性发展。

    专业机构对融信的信用水平给予积极评价。今年4月9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将融信的主体评级上调至“B1”,评级展望为“稳定”;标普确认融信的长期评级为“B”,将评级展望从“稳定”上调至“正面展望”。境内评级方面,中诚信维持公司主体长期信用AAA等级,中证鹏元年内首次给予公司主体长期信用AAA等级。研报表示,公司在2019年将重心放在降负债上,负债比率持续改善,债项评级进一步调升可期,融资成本有望继续降低。

    进入2019年,监管层对房企高负债的风险持续敲“警钟”。行业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整个房地产行业都在去杠杆,但是降杠杆也有主动和被动之分,像融信这样提前布局,主动降杠杆的行为并不常见,也体现出融信对风险的高防范意识。

    融资渠道多元 资产结构不断优化

    2019年上半年,融信未使用授信超1000亿。在充裕的银行授信之外,融信拓展融资渠道,使用债券、配股等渠道进行融资。

    今年4月4日,融信发布公告称,公司按每股10.95港元配售最多1.08亿股现有股份。配售所得款项净额约11.8亿港元,用作公司发展目的及作为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此次配售获得市场热烈反响,获7倍超额认购。上半年,融信完成4亿美元交换要约,并在境内提前回购注销17.5亿人民币私募债;在境外完成回购注销约1.12亿美元。

    与此同时,融信还通过多次发行票据用于公司现有债务的再融资。粗略推算,融信2019年合计发行的优先票据金额已经超过15亿美元,并通过境外债务置换,发行长期限境内外债券,延长债务期限。

    融信向记者表示,在实现企业规模和资产规模同步增长的同时,多元化融资有利于帮助融信盘活资产,推动资产结构持续优化和融资成本的下降,进而促进利润率的进一步攀升。

    而伴随着地产行业估值有望见底回升,地产行业出现分化。企业融资状况有所改善,资金压力有所缓解,高盈利、高潜力的上市房企越发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如具有此特征的融信,其高质量的发展亦得到了众多投资机构的认可,上半年共有10余家机构纷纷给予融信“买入”或“增持”评级,其中不乏花旗、德银、摩根大通等国际投行。花旗自3月22日将融信目标价格从17.72港元调高至18.80港元,此后三次评级均维持此目标价。

(编辑 才山丹)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