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自有品牌奶粉业务稳健增长 澳优预计上半年净利增长超六成

2019-08-01 19: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夏芳

    7月31日,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优”)发布2019年上半年正面盈利预告。根据目前可得资料初步测算,预计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约31.48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25.82亿元同比增长约21.9%。撇除2019年上半年衍生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变动的影响,预计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4.35亿元,较2018年同期2.66亿元同比增长约63.8%。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澳优表示,公司收入增加主要源于集团自家品牌配方羊奶粉及牛奶粉产品之销售额因销售网络及品牌发展持续加强,销售收入增长所致。

    对于澳优业绩表现,乳业专家宋亮表示,澳优业绩增长受益三大红利,一是羊奶粉产业细分市场快速成长带来的红利,二是配方注册制带来的红利,三是受益于国内高端奶粉带来的红利。

    在宋亮看来,澳优内部管理体系非常稳健,另外,公司品牌布局和供应链体系方面也非常的全面,因此公司到2020年有望实现百亿,成为中国最大的婴配粉企业。

    核心业务持续增长

    品牌创新成效凸显

    根据澳优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澳优旗下各品牌通过创新性的品牌策略,深化渠道建设,深度拥抱渠道,自有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取得持续增长。其中,公司自有品牌配方羊奶粉及牛奶粉产品的销售额较2018年上半年分别上升45.3%及20.7%至约13.19亿元及14.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实施以来,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集中度加强,在市场规模呈现稳步递增态势的同时,市场竞争格局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2019年上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简称《方案》),《方案》特别提出“支持国内企业在境外收购和建设奶源基地,降低原料成本。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在国外设立加工厂,并将生产的产品以自有品牌原装进口。”    

    面对行业竞争,澳优为提高消费者对羊奶粉及有机奶粉品类的认知和自身品牌影响力,2019年3月份,澳优旗下羊奶粉品牌佳贝艾特正式签约影视明星黄磊作为全球首位代言人,旨在借助黄磊的影响力,继续巩固自身的行业地位;4月份,公司旗下有机奶粉品牌Neolac悠蓝同样与知名演员林志颖完成签约,在推动有机奶粉行业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提升Neolac悠蓝的品牌认知度。

    为进一步加大上游供应能力,2014年澳优在荷兰开始投资建设Pluto工厂和Hector工厂,两座新工厂于2017年11月1日获得婴幼儿配方奶粉海外生产商注册登记,并于2019年6月28日在荷兰海伦芬(Heerenveen)正式举行了揭牌仪式。两座工厂占地面积为139800平方米,年产能共计10万吨/年,同时设计有约40,000个存储货位,目前是欧洲最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工厂之一。

    截至目前,澳优已在全球拥有10间工厂,实现从上游到终端的全产业链自控,为澳优开拓全球市场提供了稳定的供应保障。

    开拓益生菌全产业链业务

    进一步丰富营养品板块

    事实上,2015年,澳优提出“黄金十年”发展规划,确立了“2018年-2020年成为全球婴幼儿配方奶粉及高端营养品领先企业”的中期目标。

    从目前澳优的表现来看,公司发展符合预期。2019年上半年,公司根据规划稳步推进全球化步伐,不断丰富和完善产品组合。

    6月6日,公司通过旗下全资附属公司Ausnutria Dairy InvestmentsLimi ted与Genlac Biotech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简称“GLAC”)签订可换股债券认购协议,有条件同意认购GLAC3000万美元的可换股债券。而GLAC筹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私有化一家公司——丰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553.TW,以下简称“丰华生技”)。上述私有化及认购事宜完成后,GLAC将取得丰华生技控制性股权,而澳优也将间接拥有丰华生技26.1%的股份,并将其纳为自身的联营公司,正式进军益生菌全产业链业务。

    长期以来,澳优一方面充分利用国际一流资源做好牛奶粉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同时也一直发力在具有发展前景的细分市场中谋求突破。从羊奶粉到有机奶粉再到营养品,澳优不断在深耕细作,以实现自身的稳健发展。益生菌作为特殊食品,也是正快速发展的领域,上半年的益生菌业务投资不仅符合公司扩充营养品业务的发展战略,也是公司扩张全球战略版图以及延伸产品线的重要部分,可进一步增强澳优在营养品领域的研发实力以及上游供应能力。

    澳优董事长颜卫彬表示,2019上半年,公司为实现“黄金十年”战略计划踏出了坚实的步伐。一方面,我们通过加强市场营销及品牌建设,实现了自家品牌配方牛奶粉及羊奶粉产品业务攀高;另一方面,我们以新思路进军益生菌全产业链业务以进一步丰富集团营养品板块,整合内部力量,加大营销及服务平台建设。展望下半年,澳优将继续坚持“奋斗依旧、成就一九”的口号,不遗余力地追求卓越、坚守质量,朝着“成为全球最受信赖的配方奶粉及营养健康公司”的目标不断前行。

    对于澳优乳业的发展,国金证券分析师唐川在研究报告中称,澳优产品组合愈发完善,朝向中期目标稳步前进,以实现自身的稳健发展。公司当前战略明晰,主体经营依然维持着稳健的增长态势,在同行业中有着较强的竞争力,长期发展依然坚定看好。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