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龙湖葡醍大讲堂开讲

2019-04-15 14: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4月14日,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走进龙湖葡醍大讲堂,为当地市民带来一场名为《匠者仁心——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专题讲座。当下正值龙湖国际海岸樱花节,作为樱花节期间的重要活动,该讲座一经公布就收到社会各界数千人报名,现场能容纳300人的讲堂大厅座无虚席,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CEO邵明晓等高管及员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从故宫的猫到故宫的建筑,从故宫研究院到故宫学院……单霁翔在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围绕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主题,通过大量的图片及案例,从故宫参观游览、文物修复、文物数字化、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在文物保护与传承上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与实践经验。

    单霁翔说,“活起来”三个字,过去在文化遗产领域没有听过。我们过去从事文物保护,从事考古研究,往往视这些历史遗产为已经远离当今生活的存在,它们今天只是观赏和研究的对象,能“活”起来吗?但是“活起来”就告诉我们,这些历史遗产应该是有生命历程的,它们有它们灿烂的过去,还应该有它们尊严的现在,还应该健康的走向未来。它应该“活”在我们当代人们的生活中,这就是根本的差距,我们应该重新反思,对待观众对待文物的态度。

    “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应该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的历史感。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文化是什么?它是一个国家的民族和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层、最持久的。今天我们必须要坚定文化自信,在中国我们脚踏实地的每天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工作,我们就能拥有未来。”单霁翔在讲座中说到。

    他表示,1420年明代的永乐皇帝建成了紫禁城,2020年紫禁城过600岁生日。我们在5年前向社会宣布,要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的交给下一个600年,我们实现了这个诺言!

    3月14日,龙湖集团捐资1亿元设立“龙湖-故宫文化基金”,助益故宫博物院文保事业发展,在文物保护和修复、文化遗产研究与利用、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等领域发挥效能。本次讲座是双方合作后的首次携手,旨在通过前故宫“守门人”讲述故宫文保背后的故事,让观众深刻领略中华文化遗产的魅力和故宫团队在文化传承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龙湖葡醍大讲堂位于烟台龙湖领导力中心,2016年由龙湖集团创办,是以线下互动+线上直播的形式打造的极具人气的公益讲堂。截至目前,葡醍大讲堂已邀请国内众多领域近50位知名嘉宾担任讲师,举办讲座40余场,线上线下累计超万人参与,日益成为民间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窗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