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中国燃气发布中期业绩 每股盈利增长超两成

2018-11-28 14: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湘

    本报记者 张文湘

    近日,中国燃气(00384.HK)宣布,其截至二零一八年九月三十日止之中期业绩。集团合并总收入同比上升38.3%至288.77亿港元;合并毛利为64.99亿港元,同比增长18.9%,本公司拥有人应占核心溢利跃升24.5%至42.26亿港元;每股基本盈利为84.42港仙,同比上升23.5%。董事会通过派付中期股息每股8港仙。

    在管道燃气方面,受惠于中国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和中国天然气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截至二零一八年九月三十日,集团共销售110.99亿立方米燃气,其中天然气销量为109.77亿立方米,增长33.1%。期内,通过城市与乡镇管网共销售59.59亿立方米天然气,较去年同期增长28.1%,而通过贸易与直供管道业务共销售50.18亿立方米天然气,按年增长39.6%。

    期内,集团新增接驳253.47万户居民用户(其中112.25户为乡镇气代煤项目之居民用户)、1110户工业用户及1.56万户商业用户,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8.3%、0.1%及16.1%。截至二零一八年九月三十日,集团累计接驳的居民用户、工业用户和商业用户分别达2711万户、1.08万户及18.46万户,同比增长约18.8%,27.2%及18.8%。

    乡镇气代煤方面,集团已分别与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等省份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147个县或区开展乡镇气代煤、燃煤锅炉改造、车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天然气储气设施、天然气管网及“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积极响应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截至二零一八年九月三十日,本集团已累计签约乡镇气代煤居民用户约550万户,累计完成其中227.2万乡镇家庭用户的燃气管道接驳。

    新业务方面,集团除了专注于天然气、LPG和增值业务三大核心业务外,更着眼于分布式能源、供热、配售电等新型业务,以响应国家环保政策的推进、用能结构的变化以及消费方式的转变。多年来,集团借助燃气项目庞大的市场和用户优势及利用多年的市场开发与技术革新积累,开展综合能源利用,为用户提供高效率的综合能源,满足客户对气、热、电、冷的不同需要。目前,集团已取得成果,截至二零一八年九月三十日,集团累计投产运营52个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供应项目。

    财务方面,集团仍保持稳定和健康的现金流。截止二零一八年九月三十日,集团总资产值为937.66亿港元;银行结余与现金为99.88亿港元;净资产负债比率为0.62,长期保持在合理的水准。为减少汇兑损益对集团业绩的影响,集团采纳了严谨的汇率风险管控政策,紧密监控市场的利率和汇率走势,积极调整人民币和外币债务结构,大幅降低了潜在的汇率风险。截止二零一八年九月三十日,集团外币债务占所有债务之比例为16.9%。

    集团执行主席、董事总经理兼总裁刘明辉先生表示,在过去半年,集团取得骄人的成绩。期间,工商业煤改气以及乡镇气代煤项目依然是中国燃气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中国燃气站在市场的最前沿,不断加大对斩雾除霾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为国家节能减排和环保事业日夜奋斗,获各地政府和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将加速向绿色低碳的经济模式转型升级,多项利好的改革措施和大气污染防治政策密集出台,为城市燃气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燃气运营服务商提供了保障。随着国内进一步鼓励发展天然气为主体能源,加上俄罗斯将于明年年底开始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燃气行业将迎来巨大机遇,天然气的需求只会有增无减,中国燃气也将进入更高水平的发展层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