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新经济股八成破发 宝宝树有望脱颖而出

2018-11-28 06: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港股市场推行上市新政吸引新经济公司赴港以来,年内已经有超过20只新经济概念的公司在港股市场上市。虽然多数新经济股在本身盈利欠佳和大市震荡走低的环境下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港股市场对新经济股的吸引力并未降低。27日,港股市场又迎来一只新经济股——全球母婴社区龙头宝宝树(01761.HK)。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该股作为全球第一用户量和活跃度的母婴社区平台,不仅搭乘中国第三次婴儿潮生育高峰的东风,并且有阿里巴巴、复兴、好未来等巨头的加持,后期有望从新经济股中脱颖而出。

    新经济股普遍破发

    宝宝树集团(01761)27日正式登陆港股,成为港股母婴社区第一股。该股以每股6.8港元的招股价挂牌交易,处于其预期股价区间的低端,每手500股,全球发售共计2.5亿股,拟集资17.02亿港元,摩根士丹利、海通证券(7.70-2.53%)及招商证券(8.38+1.45%)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据公司招股书显示,宝宝树IPO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技术研发、投资并购及扩展国际市场等方面。

    上市首日宝宝树开盘价6.91港元,较发行价6.8港元上涨1.62%,最终收涨1.03%,最新总市值为115亿港元,报6.87港元。实际上,在此前的公开招股中,宝宝树香港公开发售获得了1.18倍的超额认购,国际发售获适度的超额认购,受到机构投资者追捧。上市前一日该股暗盘收涨5.59%,报7.18港元,最高涨幅一度达到10.29%。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港股市场有185只新股上市,而新政发布以来,截至目前有20只新经济股赴港上市。根据万得数据统计显示,这185只新股中,截至27日共有132只跌破发行价,破发率高达71.35%;而在20只新经济股中,目前有16只跌破发行价,破发率高达80%,其中跌幅超过50%的2只,跌幅在40%至50%间的有3只,跌幅20%至40%的有5只。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新政下港股上市的新经济股常常具有本身盈利状况欠佳甚至尚未盈利,以及在此前牛市环境下公司被与业内龙头进行对标造成估值普遍偏高,无法获得基本面支持的情况。在港股市场见顶后震荡走低的情况下,市场投资情绪持续降温,新经济股也遭遇了挤泡沫的阵痛,股价逐渐回归基本面,这也是新经济股破发率高达80%的主要原因。

    宝宝树或脱颖而出

    宝宝树集团作为全球母婴社区龙头,虽然目前逆风上市,但是与多数新经济股相比,该股还是具有三方面的明显优势:

    首先,搭乘中国第三次婴儿潮生育高峰的东风。据艾瑞咨询指出,2016年,中国第三次婴儿潮人群进入生育高峰期。随后两年的新生婴儿数量均超过1700万,2018年末中国母婴家庭群体规模将达到2.86亿,比2010年增长21.2%。母婴群体的背后,其实是巨大的消费市场。根据儿童产业研究中心的数据,2018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万亿元,未来10年将保持15%的增长率。更重要的是,随着90后、00后逐渐成为年轻家庭的主力,他们对互联网的依赖,将会大大刺激母婴类线上广告、母婴商品网络零售总额的增长。根据沙利文的报告,2017年至2022年,国内这两个行业的年均增速将分别达到22%和29%,远超母婴市场的整体增速。在如此庞大的市场增速下,即使目前股市并不追捧新经济股,宝宝树也因此具有了相对稳定增长、有效对抗经济周期波动的商业特性。

    其次,已经成功抢占赛道。根据宝宝树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宝宝树用户规模持续领跑母婴行业,旗下宝宝树孕育APP、宝宝树小时光APP在下载量、好评度、变现能力等各方面均表现卓越,下载量长期在苹果和安卓系统中居首。

    第三,公司盈利趋势清晰可见。招股书显示,目前公司已经盈利,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如果采用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净利润为-1.72亿元(人民币,下同)、0.44亿元、1.38亿元、1.22亿元,2016年已转亏为盈,且盈利持续扩大。毛利率数据也持续上升,从2015年的54.6%一路上涨到2018年上半年的76.8%,公司其实已开始步入收获期。

    此外,市场消息称,近日战略投资者阿里巴巴追加投资宝宝树一事已敲定,认购金额约合人民币1.5亿至1.9亿元。事实证明,机构投资者同样相信宝宝树未来还有很多可扩展的盈利空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