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小米第三季度实现营收508亿元 同比上涨49.1%

2018-11-19 19: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11月19日下午,小米集团公布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当季小米集团营收508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49.1%。经调整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17.3%。总营收稳步增长,净利润大幅超市场预期。各业务均现强劲增长,其中国际业务、IOT以及生活消费品、互联网服务的增势迅猛,本季同比收入增幅分别达到112.7%、89.8%、85.5%。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称,2018年第三季度对小米而言,是承前启后,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突破的一季,有着里程碑式的深远意义。

    他表示,这一季度里小米坚持的一系列策略,如强化高端市场表现、加速新零售渠道建设、重点投入AI研发与应用等,都在2018年第三季度展露喜人显著成果;而一系列昭示小米巨大潜力的新业务,如中国智能手机端之外的互联网变现、IoT产品走向全球市场、进军白色家电等高光起步势头良好。这些,都让我们对小米的未来充满信心。

    智能手机逆势增长站稳国内高端市场

    报告期内,小米手机业务营收3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1%,智能手机销量达3330万部,较去年同期增长20.4%。截止10月26日,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全年突破一亿台,正式进入亿级俱乐部。调研机构IDC称,2018年第三季度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6%。业内人士称,在这种情况下,小米被认为是全球手机行业维持增长因素的主要推力。

    小米集团在本季度,继续推进优化产品组合、强化高端手机市场的策略,小米8系列、小米MIX3等中高端旗舰广受市场认可。财报指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小米8系列出货量接近600万部,高端手机收入占比达31%。今年双十一购物节,小米MIX3、小米8、小米8青春版分别稳居3000-4000元/2000-3000元/1000-2000元(天猫、苏宁)销售额冠军。

    由于国内中高端市场表现出色,报告期内,小米在坚持厚道定价的前提下,智能手机平均售价(ASP)实现同比和环比增长,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及海外的手机ASP分别同比上涨16%及18%。

    此外,第三季度小米还持续推进了手机业务的多品牌策略,以服务更多细分市场,赢得更大更多样的用户群体。

    今年上半年,小米通过参股投资的企业,推出了专注极致游戏体验的黑鲨品牌手机。第三季度,小米又推出专注极致性能和速度体验的手机子品牌POCO,目前POCO手机在主要国际市场都有售且广受欢迎。

    Q3财报披露当日,小米集团公告与美图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小米将获得美图手机品牌和相关影像技术,以及大部分智能硬件的30年全球独家授权。小米在公告中表示,这一举措,将有助于提升拍照体验、赢得更多女性用户。

    这一系列多品牌策略,将有助于小米进一步扩大和丰富我们的用户群体,为手机整体业务提供新的增长点。

    海外收入223亿元 同比增112.7%,营收占比大幅攀升

    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国际市场收入占总收入36%。第三季度这一数字再度提高,小米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全面增长。国际业务收入贡献收入达22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2.7%。占集团总营收43.9%,根据Canalys数据显示,根据第三季度出货量,小米在30个国家的智能手机市场中排名前五。

    智能手机的海外出货量展现强劲的增长势头,其中,西欧市场的突破,是本季度海外市场一大的亮点。根据Canalys的资料,2018年第三季度在西欧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386%,按智能手机出货量算,排名行业第四。

    报告期内,小米在印度、印尼等市场,继续保持强大的品牌号召力,竞争优势显著。根据Canalys的资料,印尼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37%,按出货量计排名第二。第三季度小米继续保持印度市场份额第一,达30%。比第二名高出7%,呈显著领先地位。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保持印度市场手机出货量第一的地位。除手机之外,小米更多产品也在进入海外市场,小米智能电视今年2月进入印度市场,IDC资料显示,小米电视已经成为印度市场领先的智能电视品牌。

    互联网收入持续大涨,同比增85.5%

    报告期内,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持续站稳国内高端市场、海外业务收入翻倍且西欧市场发展迅猛,所以集团各业务出现协同效应,本季度内小米互联网服务不仅增长强劲,且出现了新增长点。

    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互联网服务分部收入继续增长至47亿元,同比大涨85.5%。其中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09.8%。

    智能手机热销且用户活跃度明显提高,第三季度MIUI月活跃用户达2.24亿人,同比增长43.4%。同时,第三季度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21.1元,同比增长29.4%。

    同时,小米开始海外互联网服务业务变现的尝试,并初见成效。2018年第三季度,海外互联网服务收入占互联网服务总收入的4.4%。

    同时,非智能手机设备的互联网服务收入所占比重加大,电视互联网收入占2018年第三季度互联网服务总收入5.4%。这是因为小米电视以及小米盒子的月活用户数强劲增长,在2018年9月达到1590万人。

    业内分析师认为,小米在长期的硬件数据积累之后,互联网服务开始进入收获期。特别是电视开始放量,巨大的存量市场使得互联网变现能力进一步提高。

   “AI+IoT”全球领先优势继续扩大

    IoT及生活消费品业务,在三季度毫无意外地继续保持高增长,贡献收入1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8%。该业务2018前三个季度总收入达289亿元人民币,已超去年全年的IoT及生活消费品总收入234.5亿人民币。

    其中,智能电视销量最为亮眼。2018年第三季度智能电视销量同比增长198.5%,前9个月销量超过520万台。2018年10月首次月销量超过100万台。2018年双十一期间,智能电视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在天猫、京东和苏宁上均排名第一。智能电视在今年2月进入印度市场,根据IDC数据显示,小米电视已成为印度市场领先的智能电视品牌。

    报告期内,小米根据市场空间广阔以及产品优势明显的原则,继续在全球范围内扩张有竞争力的IoT品类。在7月23日,发布了米家空调,基于小米在电视市场的成功,米家空调备受市场关注。广发证券分析师指出,米家空调以生态链模式不断全面拓展产业边界,有望凭借生态链产品强大的协同作用成为特色家电甚至智慧家电的领导者之一。

    随着小米IoT设备销量的迅速扩张,小米IoT物联网平台继续保持了全球领先的优势地位。财报显示,三季度小米IoT消费级物联网连接设备数,已经达1.32亿台(不包括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环比增长13.8%;拥有5台以上智能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用户达198万,环比增长16.5%。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久前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小米面向智能家居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成功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是由全球互联网领域40余名顶级专家,从400余项科技成果中评选出来的,本年度最顶尖、最能代表互联网发展前沿的科技领先成果。此次小米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的入选,充分说明了小米在人工智能领域获得了国内外专家的普遍认可,在“AI+IoT”领域更是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财报最新数据显示,小米AI智能助理小爱同学的月活用户也在本季度超过了3400万。

    线下渠道快速高效扩展,营业费用率仅8.5%

    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在巩固线上渠道的同时,不断深化线下渠道。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渠道势能。

    在小米之家模式被验证为高效的线下新零售模式之后,小米对该模式进行快速复制。截至今年9月30日,小米已经在中国大陆设立了499个小米之家,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并发力授权店的拓展,截至三季度末,中国国内设立超过1100家授权店。

    小米集团线上线下融合的渠道势能,在2018年双十一得到了集中体现。双十一当天,小米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额达52.51亿元。其中小米MIX3荣获天猫3000-4000元价格段销量冠军,小米8荣获天猫、京东、苏宁2000-3000元价格段冠军,小米8青春版则拿下天猫、苏宁1000-2000元档冠军。除了手机,双十一全天小米售出了223万件IoT智能设备,取得了电视、路由器、净水器等品类上百个品牌、店铺、单品销售额第一。

    第三季度小米新零售渠道持续提升效率革命,在线下渠道扩展的同时,依旧保持整体运营的高效表现,三季度的营业费用率为8.5%,这一数字在上个季度为8.8%。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