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研讨会举行 腾讯助力打造湾区智慧城市

2018-10-15 21: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炜

    本报记者 陈炜

    随着今年8月份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的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政府工作机制正式启动。在业界看来,粤港澳大湾区正迎来一个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但如何落地需要各方努力。

    10月14日,长平经济论坛和腾讯社会研究中心在北京联合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政策学术研讨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国税总局、财政部、交通部等单位的多位嘉宾就大湾区建设与政策进行研讨。

    事实上,大湾区涉及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种货币、三个关税区,因此其所需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等各要素如何顺畅流动和集聚;其经济、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科研等公共政策和服务如何构建;其交通、规划、产业、金融、财政、税收、海关等如何与数字化创新经济相适应,都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对此,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在现场指出,大数据可以通过整合资源和提供信息服务平台,提高决策水平和监管水平,实现提质增效、技术创新和环境治理,最后形成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和美好环境。只要打通生产环节信息、打通生产与消费环境信息,就能通过整合资源、提高效率、减少浪费来实现绿色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王福强表示,未来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政策包括人流畅通、物流畅通、资金流畅通、信息流畅通、资质互认、标准对接、民生合作、税制改革等八个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会议上,也正式发布了旨在阐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蓝图的《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化革命开启中国湾区时代》一书。据了解,该书将于近期加印,并在中国香港推出繁体版本。

    具体来看,该书作者包括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马化腾、十三届全国政协财经委副主任刘世锦、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教授周其仁等,从国家战略、区域经济、法治建设、文化建设、创新等多个维度,阐释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发展路径。

    马化腾表示,“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信心,不仅出于我作为亲历者对这片土地的感情,也在于我们看到了一个全面数字化的发展机遇,而粤港澳大湾区是最有机会实现从经济、政务、民生到文化全面数字化的地方。”

    公开资料显示,在今年两会期间,马化腾曾表示,希望促进大湾区决策共商与产业共建,打造以“科技+金融”为基础的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有相关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微信支付不仅方便了内地居民,更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港澳地区无现金社会的到来。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支付绿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微信支付在港澳地区的支付笔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倍。同时,自今年10月份起,微信实现双向跨境支付,向香港用户开放内地支付服务。

    腾讯方面表示,为增强三地年轻人的互动交流、解决湾区建设中的文化隔阂和融合问题,发起了“腾讯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计划”。意在为港澳地区和内地的中学生提供夏、冬令营的机会,也为三地大学生提供在大湾区企业实习的机会。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中国多体制融合发展的试验田,作为对标国际三大湾区的创新高地,数字化革命是粤港澳大湾区跻身世界级大湾区的机遇,也将继续作为国家级经济增长极,以创新驱动引领中国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在此背景下,腾讯等身处湾区的高科技企业必然要发挥以技术力量推动创新的巨大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