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丰田颠覆式创新第八代凯美瑞 欲引领中高级轿车复兴

2017-11-21 00:53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作为丰田TNGA架构下首款车型,自从今年初在北美车展首次亮相以后,第八代凯美瑞就成了消费者热议的话题:“这是凯美瑞?”“史上最帅凯美瑞”、“小雷克萨斯”。事实上,从1982年至今,历经7代改款,35年的更迭,凯美瑞在全球的销量接近2000万辆。对于丰田来说,全新第八代凯美瑞的换代意义重大,也是具有开创意义的一次尝试。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作为一款换代车型,此次凯美瑞更新换代之彻底,非车型历史上任一代可比。全新的设计、全新的发动机、全新的变速箱、全新的底盘悬挂,TNGA架构让第八代凯美瑞成为一辆真正意义上的彻底换代车型。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表示:“全新第八代凯美瑞不仅传承了优异的全球车品牌基因,更聚合了TNGA架构下所有的优质资源和先进科技,它全面响应消费者对个性化、豪华感及高品质轿车的需求,将成为引领中高级轿车复兴浪潮的明星车型。”

    广丰完成年销计划近九成

    新凯美瑞搭建品牌矩阵

    事实上,第八代凯美瑞早先已在美国和日本市场上市,并掀起热潮。统计显示,9月份第八代凯美瑞美国月销量为34732台,稳坐中高级车细分市场第一名;紧随其后的是本田雅阁、雪佛兰迈锐宝。然而第三名迈锐宝与凯美瑞销量相差高达10000多台。

    记者注意到,丰田能将全球热销车型的换代作为新平台的首款车型,并从零设计将此前的车型进行颠覆性的改革,可见丰田的胆识和对新平台的十足信心,这不仅是凯美瑞的变革也是丰田的变革。

    2017年,广汽丰田导入丰田新全球架构TNGA。数据显示,今年广汽丰田10月份实现零售销量42672台,比去年同期增长10.3%;1月份-10月份累计销量375598台,同比增长4%。目前,广汽丰田已完成年度销售计划的86%,在凯美瑞上市后,广汽丰田也将完善中级车市场布局,凯美瑞将与汉兰达组合出击迎战中高端市场,并与雷凌、致炫、致享上下合力继续扩大轿车市场销售规模。

    “时代变了,凯美瑞也变了。更好的凯美瑞来了!”广汽丰田总经理鱼住吉博表示,“立足对‘制造更好的汽车’的孜孜追求,第八代凯美瑞不仅拥有精良的品质和舒适性,而且成为一款让人看一眼就想马上驾驶的汽车。”作为首款导入中国市场的TNGA车型,从里到外都进行了颠覆性变革的凯美瑞,也将为广汽丰田销量向上再添砖加瓦。

    《证券日报》记者从丰田方面获悉,作为首款完全基于TNGA架构开发的车型,第八代凯美瑞以“驾驶者为中心”几乎所有零部件都从零重新开发、核心部件全部采用最新技术,包括全新2.5LDynamicForceEngine发动机、全新DirectShift-8AT变速箱、全新底盘及悬挂,同时在造型设计、驾驶乐趣和安全性能方面均实现前所未有的变革。

    记者注意到,与六代凯美瑞的宜商宜家气质和七代凯美瑞想来点运动元素又扭扭捏捏的风格相比,全新凯美瑞的设计简直可以用“焕然一新”来形容。其中,底盘的改变可以说是评价一款车型是否彻底换代的另一种评判方式。相比现款凯美瑞上的双连杆后悬挂,全新凯美瑞将其更新成为主流的多连杆悬挂。此外,通过逐一改进数百种汽车零部件,下调发动机舱等关键组件位置,全新凯美瑞重心降低20mm,带来的是有更大提升潜力的操控性表现。

    有业内人士表示,第八代凯美瑞已经远远超出了“换代”的概念,除了名称和品牌内涵,可以说就是一款全新的车型。在美销售的新凯美瑞,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就能斩获如此佳绩,相信在华上市后全新第八代凯美瑞也将凭借自身实力,创造销量新高,并与广汽丰田旗下车型组合出击,助力广汽丰田年销大涨。

    坚定走年轻化路线

    欲引领中高级轿车复兴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新车的灵魂,全新凯美瑞放着自家的2.0T发动机不用,却费尽心力的开发2.0L/2.5L自然吸气发动机,这对于一向重视成本的丰田来说显得非比寻常。第八代凯美瑞搭载的全新A25A-FXS2.5L直喷发动机拥有205马力、250牛米的动力参数,乍一看似乎并无特别。但其1.2的高行程缸径比、13:1的高压缩比(混合动力车型为14:1)和最高41%的热效率,着实显示出丰田在自吸领域的深厚功力。

    此外,全新凯美瑞搭载了经过优化后的爱信8AT变速箱,混动车型也配备了代表丰田如今最高量产车型水准的第4代THS系统,与第3代THS最大的差别在于双电机不再是同轴布置,电机的动力输出可以直接通过齿轮输出,而无需像前代那样经由复杂的动力耦合,带来更高的传统效率。

    面对如此繁多且巨大的改变,广汽丰田副总经理北明健一表示,很多人觉得这一代的凯美瑞不像凯美瑞了,听到这样的评价我是高兴的。因为我们设计和开发第八代凯美瑞目的和初衷就是希望可以打造一款一见倾心的车、令人惊喜的车。

    而未售先火的订单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广汽丰田副总经理黄永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没有发布价格和车辆具体配置的情况下,第八代凯美瑞单凭外观和产品概况资料就斩获了超过8300份订单。“中高级汽车市场近年来一直受到豪华品牌以及SUV市场的挤压。如今第八代凯美瑞的到来,我相信一定会掀起新一轮轿车热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