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港股公司 > 正文

美图上市首份年报巨亏63亿元 营收仍靠卖手机

2017-03-27 01:49  来源:证券日报 马燕

    有分析指出,说到底,美图秀秀就是一个美图软件,能够带来多少变现更是一个让人难以确定的难题

    ■本报记者 马燕

    股价大涨大跌之际,上周五晚,美图公司发布了其上市后首份年报。

    报告显示,2016年度,美图的营收为15.79亿元,同比增长112.8%;经调整亏损净额同比大幅下降23.9%至5.405亿元,公司称主要得益于毛利提升,以及营销及推广开支在不影响用户增长的情况下有所减少。

    不过,美图年内亏损净额为62.609亿元,2015年亏损为22.176亿元。

    营收仍靠手机

    在美图业绩交流会中,美图董事长蔡文胜再次就美图亏损一事回应,称主要是国际会计法不一样,中国香港很少碰到这样的问题,因中国香港很少碰到大的互联网公司上市。“如果加上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等非现金及非经常性开支,美图2016年亏损是62.6亿元,但大部分在股份于香港交易所上市后的财政年度内不会重现。”

    蔡文胜称,美图实实在在的亏损是5.405亿元,与2015年相比经调整亏损净额同比下降23.9%。

    从美图的收入结构来看,主要分为智能硬件业务和互联网及其他业务,前者是美图营收最重要的来源。

    在主要的营收业务之中,互联网服务及其它收入为1.05亿元,同比增长40.1%;智能硬件收入14.73亿元,同比增长120.99%。也就是说,公司智能硬件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达95.15%。

    据美图披露的数据,2016年公司智能手机的销量为74.83万台,增长率为120.9%。而每台手机的平均销售价格为1959元。

    蔡文胜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手机收入至少会增加一倍,目前主要以国内市场为主。其还表示,通常智能手机要上2000万台上才能盈利,去年美图销售75万台已经实现盈利,今年还会推出更高端的手机,毛利率也会提高。

    不过,这个主营收入来源却被分析师认为,受制于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状态和细分市场的体量,并不足以保障公司营收的持续增长。

    并且,此前美图曾推出高价手机T8,并被指故意炒作天价手机,但消费者并不买账。美图今年欲再推更高端、毛利率更高的手机,有分析人士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认为,市场接受度恐不乐观。“况且一年几十万部的销量,毛利再高,也撑不起美图如此高涨的市值。”

    变现始终是个难题

    不过,虽然目前收入还是要靠手机硬件,蔡文胜却表示希望两年后美图可以成为像Facebook一样用户规模的互联网公司。

    此次年报,美图尽力描绘了公司的互联网属性。

    来自互联网及其它业务的收入为1.05亿元,同比增长40.1%。该业务占总营收的比重为6.65%。该业务增长主要由于广告收益大幅增加,以及在美拍上销售虚拟道具所得的收益大幅增长。

    以美拍为例,该产品产生的充值总金额从2016年上半年的130万元大幅增长到2016年下半年的4430万元,增幅超3200%。平均每月付费用户人数也从2016年上半年的约58000人增长到2016年下半年的224536人。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美图月活跃用户为5.2亿,同比增长约32%。2016年,平均每月每个月活跃用户的收益为0.292元,同比增长75.9%。另外,美图影像应用处理逾了680亿张照片。

    美图的核心价值仍在其用户数。但是有分析直言,互联网流量时代正在过去,流量红利能不能变现始终是有悬念的。

    蔡文胜表示,商业化方面,一方面是智能硬件会继续快速发展,同时会在广告和电商两个领域开始布局和发力。

    不过,上述分析还指出,说到根上,美图秀秀就是一个美图软件,能够带来多少变现更是一个让人难以确定的难题。

    瑞银预计,今年美图公司收入34亿元人民币,或继续亏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