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去年康方生物、和铂医药等实现扭亏为盈 创新药企能否迎来价值重估?

2024-03-30 01:1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孙文青

    今年以来,港股创新药企接连迎来关键财务指标的“突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9日,康方生物、复宏汉霖、和黄医药、和铂医药相继发布公告显示,2023年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

    “对于Biotech(创新药企)来说,目前的盈利主要还是依托技术在全球的领先性,将产品权益进行海外授权(主要是授权给欧美国家的各类型药企),从而获得首付款所带来的一次性的财务影响。”一家创新药企从业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首付款是一次性的财务影响,但反映的是中国生物技术公司开发的产品已经受到国际认可,体现的是产业技术水平提升。随着企业综合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增强,创新药企的投资价值正更清晰地被看见。

    对外授权助力业绩扭亏

    和铂医药近期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23年,其母公司拥有人应占盈利2276万美元,同比扭亏为盈,这也是公司首次实现年度盈利。现阶段,和铂医药尚无商业化产品,营收增长在于与辉瑞等授权合作。

    在此之前,和黄医药也公布了2023年业绩情况,是公司近五年来首次扭亏。2023年1月份,和黄医药将呋喹替尼海外权益授权给武田制药,交易总额达11.3亿美元,其中,4亿美元首付款成为和黄医药去年业绩扭亏的关键。

    康方生物2023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去年总收入和净利润再创新高,其中,净利润达19.42亿元,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实现年度盈利。

    与此同时,康方生物创新药市场销售金额再创新高,达16.31亿元,同比增长48%。“总体上,公司的肿瘤药物和非肿瘤药物开发全面进入收获期,新机制、新疗法实现高效布局。”康方生物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康方生物共有3个新药上市销售。

    市场重估企业潜能

    受宏观经济复苏等因素推动,近两年,医药行业一二级市场投融资遇冷,板块估值也处于低位。愈来愈多的创新药企将资金、资源和时间投入到创新能力强、“造血”能力强的管线中来,从而形成正向的趋势与循环,企业的投资价值也在不断被重新审视。

    上述创新药企从业者表示,随着技术创新的持续推进,国内公司也逐渐快速壮大,从而以更深入的方式渗透到国际市场。一次性收入的财务盈利,对于企业的价值提升是无疑的。对外授权后续还有里程碑付款和销售提成,也有助于企业估值的提升。

    高禾投资管理合伙人刘盛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创新药企的估值预期会出现明显的分化,对于盈利能力强、现金流回款大幅增长以及出海能力强的来说,估值预期会明显改善。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财务表现的改善确实在影响市场对创新药企价值的重估。多家创新药企在2023年实现首次年度盈利,表明这些企业在面对市场挑战和行业压力时,通过研发创新、优化成本控制和精准的市场定位等策略,实现了盈利能力的提升。投资者会更加关注这些具有盈利能力和成长潜力的企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