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神州数码2023年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两大战略业务营收首破百亿元

2024-03-29 19: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雯珊

    3月28日晚间,神州数码(000034.SZ)发布2023年年报。报告期内,神州数码紧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坚持聚焦“数云融合”战略转型,在三季度实现率先复苏、四季度单季营收实现两位数强劲增长的基础上,全年营业收入实现1196.24亿元,扣非净利润实现12.63亿元,同比增长37.22%,整体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同时,公司也宣布总额2.91亿元的现金分红预案,拟每10股派息4.46元。

    2023年,神州数码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自主品牌两大战略业务合计营收首度突破百亿元。其中,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9.31亿元,同比增长37.98%;自主品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29亿元,同比增长48.95%。

    值得关注的是,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中,毛利率超40%的数云融合业务(MSP+ISV)收入同比大幅增长68.25%;自主品牌业务中,信创业务的收入规模突破34亿元,同比增长71%,高价值业务的持续高增长,正助力神州数码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奠定长期价值持续提升的基石。

    同时,在持续的研发投入加持下,神州数码全面拥抱生成式AI的颠覆式变革,在产品、供应链等方面不断加速突破。神州数码发布生成式AI领域的战略级产品——神州问学,现已对接了数十家主流大模型,并发布了慧阅读、慧解析、慧问答等多个敏捷应用,成功帮助医药、零售等行业客户落地生成式AI应用场景,成为神州数码布局生成式AI的重磅利器。

    当前,云原生、数字原生、AI原生三股技术浪潮叠加释放强大势能,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经济核心新引擎动能,已成为构建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与必然。同时,神州数码也将坚持“数云+智算+生成式AI”三位一体的战略布局,不断升级数云融合产品及解决方案,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