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齐锂业2023年实现净利润72.97亿元 锂价波动之下主营业务仍保持较高盈利水平

2024-03-28 16: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舒娅疆

    3月28日,天齐锂业披露的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05.03亿元,同比增长0.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97亿元,同比有所下滑。

    天齐锂业表示,锂化工产品价格和锂精矿售价出现的变化以及联营公司SQM业绩波动、非经常性损益、资产减值等方面因素,是影响公司2023年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

    年报还显示,天齐锂业拟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每10股拟派发现金股利13.5元(含税),分红总额约为22.15亿元。

    2023年,锂盐价格出现的明显波动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作为锂行业龙头,天齐锂业的主营业务表现出了较好韧性。报告期内,公司锂化合物及衍生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2.9亿元,同比有所减少,其降幅低于锂盐价格波动幅度。同时,公司锂矿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2.04亿元,同比增长76.2%。财务数据显示,2023年,天齐锂业的锂矿、锂化合物及衍生品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90.44%、73.85%,在锂价波动的背景下,天齐锂业凭借垂直一体化的全球产业链优势,依然保持了较高的盈利水平。

    近年来,天齐锂业致力于推进“夯实上游、做强中游、渗透下游”的长期发展战略,2023年,公司在产业链多个方面的布局均取得了新进展。

    在上游锂资源方面,天齐锂业已实现锂资源100%自给自足,公司在2023年5月份引入紫金矿业作为旗下子公司盛合锂业的战略投资者,以共同促进四川措拉锂辉石矿项目的建设,该项目未来将与澳大利亚格林布什矿山一起,成为天齐锂业锂化合物产能的双重资源保障。在锂盐产能扩张方面,公司四川遂宁安居工厂已经于2023年12月份确认生产出达到电池级碳酸锂标准的产品,澳大利亚奎纳纳工厂一期项目的氢氧化锂产品取得了送样客户的认证通过,并且在2024年1月份开始发货。年报显示,公司目前现有锂化工产品铭牌产能8.88万吨/年,加上已宣布的规划,中期锂化工产品产能将超过14万吨/年。此外,天齐锂业积极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并于2023年9月份参与了新能源汽车公司smart Mobility Pte.Ltd.的A轮股权融资。

    天齐锂业表示,公司将继续战略布局新能源价值链上的新能源材料及包括固态电池在内的下一代电池技术厂家,并与之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关系,例如在前驱体生产、电池回收等业务中进行合作,关注电动汽车和储能应用领域的投资机会,积极参与下游的投资布局,以更好地应对锂在新型电池应用方面的未来趋势。

    从行业趋势来看,尽管锂价面临周期波动带来的挑战,但市场交易热度不减。卓创资讯分析师韩敏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4年初,我国锂辉石进口量保持偏高水平,海关数据显示,2024年1月份、2月份,我国锂辉石进口量分别在59.7万吨、29.9万吨,进口均价分别在1202美元/吨、907美元/吨。“后续月份,虽然澳洲部分矿商存减产计划,但非洲地区产量预计保持偏高水平,或支撑全年锂辉石进口总量再创新高。”

    千门资产投研总监宣继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的预期将利好锂电产业链发展。同时,由于新能源汽车正在打价格战,从产业链上游到下游都存在一定的挤压效应,因此综合来看,预计2024年锂价或将保持小幅震荡、探底回升的发展态势。”

    天齐锂业认为,虽然2023年锂化合物价格快速下跌,目前已跌至历史价格的相对底部区间,但长远来看,随着全球对碳排放的不断重视以及碳中和策略的不断加强,锂化合物的长期需求仍然强劲。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