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秉持“技术为王”发展理念 潍柴动力上市20年市值涨超28倍

2024-03-12 23:5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僖

    3月11日,潍柴动力迎来上市20周年。根据公司官方信息,上市20年来,潍柴动力市值增长超28倍。

    回望上市20年来的发展历程,潍柴动力围绕主业的战略转型堪比一场大型交响音乐会。在“总指挥”董事长谭旭光的指挥下,公司立足重卡发动机奔腾的“主旋律”,通过海内外并购重组,延伸出工业车辆、智慧物流、燃料电池、农业装备等多元业务共振的“协奏曲”,并在公司“技术为王”的发展理念支撑下,持续推进提质增效。

    “潍柴动力围绕主业协同发展、多点开花的业务布局,让公司更好地应对了市场变化和行业周期性波动,也助力公司实现资源整合和协同效应,提高整体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并为公司不断开拓新的增长点。”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多元业务协同共振

    2004年3月11日,潍柴动力顶着“中国内燃机行业第一股”的光环在中国香港成功上市。虽然成功打通了资本国际化道路,但谭旭光深知,以重卡发动机业务起家的潍柴动力,想要再上新台阶,必须寻求多元化发展。

    多元化发展并不是漫无目的,而是要围绕熟悉的主业去做“同心多元化”的布局和探索。

    于是,公司于2005年几经周折战略重组湘火炬,并在2007年实现回归A股,一举拿下陕重汽、法士特和汉德车桥,让潍柴动力打造了全球首款“发动机+车桥+变速箱”商用车动力总成,打通了重卡黄金产业链。

    在完成产业链纵向拓展后,谭旭光开始将目光转向海外的优质资产,开启全球“同心多元”的横向扩张。

    2009年至2012年,潍柴动力并购法国博杜安动力公司,战略合作德国凯傲、林德液压,成功切入大马力发动机、高端液压等关键领域;2016年至2017年,通过德国凯傲重组美国德马泰克,布局智能物流产业链,战略投资可替代动力提供商美国PSI公司,正式进入北美动力系统市场。

    此后,潍柴动力又顺应行业新能源环保转型趋势,持续投入氢燃料、纯电、混动等战略业务,聚焦中长期新业务发展。

    2022年潍柴动力收购雷沃重工,开拓高端农业装备市场,潍柴雷沃加入潍柴大家庭后,得到了来自潍柴发动机、液压、大型CVT(无级变速箱)等“动力心”的核心技术加持,形成协同效应,还在筹划分拆上市,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通过多产业链开拓布局,潍柴动力由一家零配件公司起步,逐步横向纵向开拓业务,目前已覆盖重卡整车下游、叉车/液压、智能物流、农机/工机、新能源等众多领域,并呈现多业务协同,构成重型机械大集团。”东吴证券表示。

    始终秉持“技术为王”理念

    重卡行业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复盘潍柴动力上市20年来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在行业下行周期,公司开拓并购的诸多业务,不仅弱化了周期影响,还助力公司“深蹲起跳”,抢抓行业上行时的机会,实现多业务爆发,全面向上。致胜的关键就是潍柴动力始终秉持“技术为王”的发展理念,让领先技术担纲公司跨周期成长的核心驱动力。

    2023年,重卡行业在经历长达一年半的周期磨底后,实现复苏增长,其中,由于油气价差比增大,天然气重卡的快速增长,使得2023年重卡行业销量实现超预期。潍柴动力凭借在燃气机上的技术优势,抓住这次行业复苏的契机,实现了优于行业表现的业绩。

    潍柴动力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天然气重卡经济性优势仍然突出,且国内加气站等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天然气重卡渗透率存在进一步增长的空间,为公司带来良好发展机遇。公司将继续发挥领先优势,深耕细分市场,提高产品竞争力,致力于进一步提升市占率。

    同时,公司也将继续加速大缸径发动机、智慧物流、农业装备等战略业务的技术突破和利润释放,致力于实现高质量稳健增长。

    其中,大缸径发动机作为潍柴动力战略新兴业务之一,历经产品引入、自主开发和全领域拓展等发展阶段,产品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产品功率覆盖全,可广泛应用于发电、船机、矿卡等领域。据公司介绍,大缸径发动机产品近年来销量、收入均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未来公司将凭借产品可靠性、服务及交付及时性等优势进一步拓展市场份额。

    展望未来,东吴证券认为,大缸径发动机业务上,潍柴具备性价比绝对领先优势,有望贡献结构性增量,重卡行业回暖向上可继续带动产业链量利回升。

    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洪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对于传统装备制造企业而言,结合内外部优势,积极探索并实践多元业务协同发展战略,可有力推动自身和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潍柴动力‘同心多元’协同发展的业务布局无疑为传统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范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