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拟19.03亿元认购增发股份 中国电信子公司入股国盾量子

2024-03-12 11: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徐一鸣

    3月11日晚间,国盾量子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国电信全资子公司——中电信量子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信量子集团”)签署《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暨战略合作协议》,国盾量子拟以78.94元/股向中电信量子集团增发2411.23万股,募集资金总额19.03亿元,全部用于发展量子科技主营业务。

    本次事项构成中国电信的重大投资,国盾量子方面则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发生控制权变更。本次增发完成后,中电信量子集团将直接持有国盾量子23.08%的股份。同时,中电信量子集团与国盾量子原股东科大控股、彭承志签订《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控制国盾量子41.36%的股份表决权,中电信量子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据记者梳理,自2023年7月份国盾量子原实际控制人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到期后,国盾量子处于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状态。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完成引入中国电信为战略投资者并控股上市公司,可以优化国盾量子的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量子科技第一股”,国盾量子是目前A股唯一的量子科技上市公司,主营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相关产品和技术服务。公司发源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京沪干线”等国家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墨子号”及“济南一号”量子卫星、“祖冲之号”实现超导量子计算优越性等重大项目提供设备、技术和服务支持。虽然公司具有科创“硬实力”,但收入规模较小且有所波动,2021年至20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79亿元、1.35亿元、1.56亿元。

    国盾量子在公告中称:目前量子信息技术仍在产业推广期,公司虽然形成了一系列可以产业化应用的核心技术和市场认可的研发成果,但在打通业务技术与市场需求、与下游产业密切合作、量子产品应用推广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加强。

    传播星球App联合创始人付学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国盾量子来说,本次合作是前沿科创企业融入产业体系,加快实用推广的战略举措。对于中国电信来说,则彰显出央企卡位源头技术、筹谋产业升级的深远布局。

    本次预案也透露了双方合作的具体方向。公告显示,中电信量子集团做出承诺,将积极推动中国电信与国盾量子之间的合作和协同,包括依托中国电信覆盖全国全网的市场营销、客户服务和云网融合等资源优势,以量子技术配合“四融”,不断丰富“DICT+量子”场景化解决方案,赋能千行百业;支持上市公司战略投资量子领域前沿科技项目,孵化高科技企业;支持上市公司提升在量子信息业务领域的服务能力、市场竞争力和业务规模;保证国盾量子持续发展和保持核心竞争优势,对其实施更加市场化的差异化管理等。

    同时,国盾量子也可获得充沛资金来加码核心技术研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发挥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推进量子通信关键器件芯片化、设备小型化攻关。支持量子信息领域核心元器件和仪器设备国产化、硬软件系统发展和下游各领域的应用探索以及牵引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的创新发展。

(编辑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