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受益于电网建设持续提速 平高电气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9.78%

2023-10-17 20: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艳青

    10月17日晚间,平高电气披露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4.47亿元,同比增长21.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2亿元,同比增长209.78%。

    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22亿元,同比增长24.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256.82%。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平高电气表示,报告期内,一是电网建设持续提速,公司市场开拓成果显著,可执行项目陆续履约交付,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二是精益管理持续深入,提质增效成果显著,归属于上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平高电气前三季度业绩的增长受惠于政府加大对电网等能源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拉动对相关设备的采购,同时也要看到同比增长的基数较低,仍需要进一步优化成本结构。电网投资会继续保持,对相关设备的采购需求也会持续一段时期,有利于企业的业绩结构调整,企业需要抓住时机进一步改善经营管理效率。”

    平高电气是我国高压、超高压、特高压开关及电站成套设备研发、制造基地,其业绩的增长与我国电网工程建设密切相关,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今年前8个月,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4703亿元,同比增长46.6%。电网工程完成投资2705亿元,同比增长1.4%。

    在订单方面,据公司公告显示,今年以来平高电气发布5份中标公告,在国家电网输变电和特高压设备招标中累计中标56.27亿元。

    在研发投入方面,平高电气近年来研发投入稳步增长,其财报显示,2021年和2022年其研发投入分别为2.74亿元和3.66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2.79亿元,较去年同期2.24亿元有所增长。

    开源证券殷晟路认为:“公司成功研制世界首支高海拔特高压复合套管、国外长期垄断的直流穿墙套管、世界首台550kV高速开断GIS设备、国内首台±800千伏直流高速开关等新产品。开关作为与变压器配套的重要电力设备,全球电力系统建设有望打开开关设备的市场空间。公司产品拥有完整的高压开关产品序列,稳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相关出海战略,积极发展配网设备,未来有望带来新的增量,公司发展进入稳定增长的阶段。”

    海通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在大型风光基地项目建设并网工作稳步推进的背景下,基于国家能源局及国网的规划,为了服务好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支撑和促进大型电源基地集约化开发、远距离外送,特高压建设有望持续推进。

    清晖智库创始人、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平高电气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一方面与其市场开拓成果显著有关,另外一方面则与其精益管理更上一层楼相关。近年来,作为国际领先的特高压龙头,平高电气紧抓市场机遇和深耕主业,并不断坚持自主创新,巩固核心优势,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与此同时,这些积极因素也是公司维持业绩高增长态势的根本所在。”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