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回锅肉”地块被拍至顶价 深圳首轮土拍揽金72亿元

2023-03-31 21: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陈潇

    3月31日下午,2023年深圳首批集中供地落下帷幕。最终5宗地块全部成功出让,其中3宗地块封顶,1宗溢价成交,1宗底价成交,成交总价72亿元,溢价率为10.13%。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推出的光明马田地块是一块“回锅肉”,曾在2022年第三次集中土拍中流拍,而此次共8家房企参与竞拍至顶价,最终由龙湖摇号竞得。

    对此,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优质房企融资通道逐渐打开,购房者的信心也在逐渐恢复,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新房购房者信心相对较足,因此,开发商对于该项目的开发信心大幅提高。

    龙湖集团成最大赢家

    “深圳去年四轮集中土拍溢价率分别为14.98%、9.33%、3.94%、3.68%,今年首轮土拍的溢价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仅次于去年首轮土拍,表明房企对一线城市布局的积极性较高,也传递出市场回温的积极信号。”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土拍市场的热度也会传递至买卖市场,给房地产销售端带去一股暖流。

    据了解,此轮土拍吸引15家房企参与竞拍,最终龙湖集团收获最丰,拿下2块宅地;此外,招商、振业、天健+深福保+深高新区投资也分获宝安沙井、光明新湖、坪山地块。

    “从结果来看,龙湖集团成为最大赢家,最终以24.04亿元斩获了两宗地块,其中,光明马田地块有7家企业参与摇号,成为全场最热门地块,最终花落龙湖。”陈霄表示,本次土拍国企仍然占据半数以上,但优质民企也开始崭露头角。

    “此次拍地的企业,总体上都属于实力较强的企业,也说明当前拿地的逻辑并没有发生重大的变化,依然是一些行业中财务稳健、资金状况较好的企业。当然从拍地中也可以看出三家企业组成的联合体,这也是具有信号意义的,至少说明通过联合体方式的拿地策略有所增加。”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宋红卫则表示,龙湖集团积极入市拿地凸显了两个信号:“首先这意味着优质民企的债务问题逐步解除,随着融资环境逐渐宽松,销售环境的改善,企业开始良性运作,并入市拿地,这也预示着一批头部优质民企债务问题进入逐渐复苏阶段。其次,优质民企的战略投资布局向核心城市收缩,尤其聚焦在一线及核心二线城市。”

    “这同时也代表了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率先回暖,未来将成为优质房企以及深耕本土房企的竞争主阵地。”宋红卫如是说。

    “回购肉”地块被拍至顶价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去年9月底,光明区马田街道A629-1340地块还曾因无人问津而导致流拍。此次以同样的15.62亿元价格再次挂牌出让,却被房企竞至顶价,最终通过摇号被龙湖集团收入囊中。

    “光明马田地块作为去年第三轮供地中流拍的地块,在本轮土拍中成为最热地块。在规划、价格等方面基本没有变动的情况下,却能得到7家房企竞争摇号,地块位置优越是一方面的原因,更重要的是释放出市场信心回升的信号。”陈霄表示。

    “随着销售端数据的改善,房企实际上资金状况是有所改善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资金状况趋势向好,客观上会增强房企拿地的动力。类似深圳等城市,属于非常安全和高能级的城市,土地市场都是各类企业希望加快进入的。

    值得注意的是,严跃进亦认为,目前房企的拿地策略高度趋同,企业近期要冷静思考投资拿地的策略,防范“扑空”等问题出现。同时也要更加主动研究各个城市的供地情况,更好研判二季度的投资拿地策略。

    对此,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则谨慎表示,尽管市场预期有一定的好转,但在近期新房供应明显增加,库存周期攀升至18个月的情况下,迫切需要市场销售进一步回升,才能传递至土地市场能进一步回升。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