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工业互联网景气上行 三旺通信2022年净利增长近六成

2023-03-28 21: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镜茹

    作为深耕工业通信行业20年的行业领军企业,三旺通信2022年业绩逆势上行,营收净利双增。公司同时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8股并派发红利4元(含税)。

    2022年,三旺通信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32.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08.98万元,同比增长59.03%;扣非归母净利7509.29万元,同比增长66.99%。

    在手订单持续增加

    业绩稳步增长

    在受疫情影响行业承压的2022年,三旺通信积极发挥市场、研发、采购、服务等多方面的经营优势,业绩实现稳定增长。三旺通信称,2022年营业收入实现增长主要系公司下游电力新能源、智慧矿山、智能制造等终端应用市场需求强劲,公司订单充足且持续增加,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稳步增长。

    截至报告期末,三旺通信主要产品中工业交换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加5053.50万元,增长24.70%;工业网关产品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216.16万元,增长6.81%;工业无线产品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522.33万元,增长60.35%。

    分板块来看,2022年三旺通信智慧能源、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慧城市行业板块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6亿元、5287.20万元、5107.34万元、2933.6万元。其中,智慧能源、工业互联网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48%、99.23%。

    对于净利润的快速增长,三旺通信称,去年公司订单增加、产品销量稳步增长,销售毛利率较为稳定;其次,公司以流程为抓手,打造多部门联动、岗位沟通顺畅的流程型组织变革,进一步提升人效。研发、销售及管理人员总体薪酬费用占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5.04%。

    长城证券分析师认为,随着公司所处工业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电力及新能源、智慧矿山、智能制造等终端应用市场需求强劲提升,以及公司订单开拓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预计公司业务将持续稳步增长。

   研发投入加大

    应用场景持续拓展

    三旺通信在年报中称,技术创新是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公司始终坚持以科技研发为根本,深度融入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创新精神贯彻落实到技术、产品、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的全生命周期。

    年报显示,三旺通信加大对智慧矿山、轨道交通、智慧城市等传统行业的发展开拓,还前瞻布局无人驾驶、智慧医疗等未来新兴行业市场。随着工业互联网在下游多个领域渗透率不断提升,公司有望享受多行业增长红利。

    截至2022年底,公司累计获得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61项,外观设计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146项。2022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5766.97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约17.18%。

    2022年,公司持续发力技术研发,牵头编制了TSN解决方案白皮书并推出TSN交换机新品;发布极光夜视全彩摄像机,从源头突破传统夜视成像硬件技术极限,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塑造发展优势;推出的HaaS工业互联互通平台能够实现异构系统的互联互通,助力工业资源复用以及迭代升级加速;与北大智能圈联合推出制造业“智改数传”AI智能贴标平台并成功运行。

    为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三旺通信推出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确定以2023年1月16日为首次授予日,向65名激励对象首次授予40.60万股限制性股票,激励对象人数约占公司2021年年底在职员工总数的15.12%。

    长城证券分析师认为,此次股权激励计划有助于充分调动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提升核心团队凝聚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