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西源退市背后:主业停滞高管离职 多位员工报警讨薪

2023-03-28 01:4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蒙婷婷

    3月27日,*ST西源正式从上交所摘牌退市。这家上市公司近年来经历了实控人、高管团队的洗牌变更,连续亏损数年,多个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非标意见”,公司内控混乱,主营业务也几无存续。

    《证券日报》记者从接近公司人士处获悉,退市前夕,*ST西源与成都员工因薪资等问题产生纠纷,员工报警求助。在退出A股舞台后,有关员工讨薪和投资者权益保护等问题仍待解决。

    成都员工已报警求助

    中加国际写字楼位于成都市南三环路外侧,是*ST西源此前的总部办公地。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前往该写字楼发现,一层大厅的指引路牌上还保留着“西部资源”的信息。走到办公楼层,前台门厅墙上的公司标志清晰醒目,而办公室已是大门紧锁、人去楼空。

    有接近*ST西源的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最近一年,*ST西源几乎已无主营业务,因为拖欠员工薪资等问题,公司高管频频离职,成都总部仅余4、5名员工,而这批员工几乎都被公司拖欠了1年至2年的薪资。

    “3月8日,*ST西源公告称,将总部办公地址从成都迁至包头,成都员工甚至是在公告披露后才得知此事,而成都总部的办公室房租也即将到期,迁址以后如何安置这些员工,公司未给出任何说法。事实上,这些成都总部的员工近一年几乎没有见过公司的‘话事人’,日常工作沟通都是通过电话完成,迁址以后他们怎么办?会不会讨薪都找不到人了?出于担忧,成都员工们在3月上旬选择了报警求助。”上述知情人士说。

    从财务数据来看,*ST西源的资金早已捉襟见肘。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的货币资金仅有6.6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约-5.96亿元。就在去年,公司前任董秘公开讨薪的新闻也见诸报端。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有多位*ST西源的前员工、前高管申请通过劳动仲裁要求公司支付拖欠的薪资,*ST西源成都总部的员工近期也已全部离职。“公司要求这批员工不能在离职原因中提及‘欠薪’事宜,否则就不予开具离职证明,这批员工也计划通过劳动仲裁进行维权。但公司退市后,经营透明度或大幅降低,如果在此期间转移资产,即使员工们通过了劳动仲裁,可能也无法获得应有的赔偿。”

    围绕员工欠薪和退市后的投资者权益保护等问题,《证券日报》记者于3月24日拨打*ST西源的投资者咨询电话欲进行求证和采访,但相关电话无法拨通。记者随后辗转联系到公司董秘史丫丫并发送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公司未作出回复。

   连续多年亏损

    *ST西源的经营不善早有迹象。2021年8月份,*ST西源持有的重庆市交通设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通租赁”)57.5%股权以起拍价3.96亿元被司法划转至原股东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投集团”),至此,*ST西源失去了主营业务核心资产,主营业务收入急剧下滑。

    从财务数据来看,自2019年起,*ST西源的年度归母净利润处于连续亏损状态,2019年至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累计亏损金额约9.25亿元。而*ST西源的扣非净利润自2013年开始已连续亏损长达9年。根据公司业绩预告,公司2022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1.3亿元至1.6亿元。

    不仅如此,*ST西源多个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非标意见”。2022年4月份,因公司净资产为负、唯一正常经营的子公司被司法处置、主营业务缺失、大额债务无力偿还、财务状况持续恶化、重要原控股子公司审计受限等原因,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对*ST西源2021年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同时,2018年至2020年的连续三个年度,*ST西源均被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段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此外,*ST西源董监高人员变动频繁。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梳理,2020年至今,*ST西源董事长离职3位,财务总监离职3位,独立董事离职4位,监事会主席、监事、职工监事等多位监事会成员离职,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等多位信息披露部门的核心人员离职。

    对此,看懂研究院研究员、职业投资人程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财务报告连续被出具‘非标意见’,说明这家公司存在重大经营问题和风险。再加上公司高管频繁变动,可见其管理结构、治理架构也存在严重问题,而公司最终走向退市与其自身经营息息相关。”

    中泰资本董事王冬伟也认为,从近几年的经营情况来看,*ST西源存在财务状况不佳、内控混乱、经营业务几无存续等诸多问题,这与公司治理方面的不足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ST西源A股之路的终结,其背后的“山西振兴系”资本也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关注。

    记者注意到,山西振兴系分别于2021年、2022年入主*ST长动(长城动漫)、*ST西源(西部资源)两家“披星戴帽”的公司,彼时,这两家ST公司均已处于主营业务基本停滞、债务纠纷繁多的状态,还存在虚增净利润或涉及骗补等“黑历史”。

    山西振兴系入主以后,曾一度引发部分投资者的乐观期待,但令人遗憾的是,除了“空降”史跃朋(西部资源董事长兼总经理、长城动漫总经理)等人员担任上市公司重要职位以外,上述两家*ST公司的经营状况并未迎来明显起色,反而进一步陷入停滞,最终在2022年、2023年,*ST长动和*ST西源相继退市告别资本市场。

    有上述*ST公司的前员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山西振兴系’对市场缺乏应有的敬畏之心,甚至在监管机构发出监管、约谈等警示措施以后,相关人员作为上市公司高层也未给予足够的重视。”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认为,退市以后,企业不用履行严格的披露义务,公司股权也会进一步集中在管理层和少数大股东手中。伴随着A股退市制度的持续完善和退市公司的增加,投资者需要对退市制度和相关规则有更加清晰的了解,提高风险意识,冷静地做出投资决策,以减少自己的损失。“如果公司因违法违规导致退市,投资者也可通过法律手段追讨损失。”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