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人福医药2022年营收净利双增 净利润同比增长88.60%

2023-03-23 19: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3月23日,人福医药发布2022年年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3.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7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8.6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5.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92%。

    梳理发现,人福医药自2019年营收突破200亿元大关以来,连续四年营收保持在200亿元以上,扣非净利润实现连续四年40%以上的增长,其中2020至2022年,公司扣非净利润的增长翻了一番。

    创新稳步推进 实现质的有效提升

    每年将医药工业营收10%左右的费用投入到研发,这是人福医药在创新投入方面的决心和定力。

    公告显示,2022年人福医药费用化的研发支出9.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30%;公司现有研发人员1758人,占公司总人数10.94%。在持续稳定的研发投入和人才引进下,人福医药的创新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2022年9月,公司自主研发的1.2类中药创新药广金钱草总黄酮胶囊获批上市,这是继1类化药苯磺酸瑞马唑仑、磷丙泊酚二钠之后,公司获批的第3个1类创新药。3年内接连上市3个代表新药研发最高水平的国家1类新药,人福医药的创新实力稳步增强,公司的发展质量更高。

    截至目前,人福医药在研项目350多个,其中一类新药30多个。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方面,公司52个品种共计81个品规产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含视同通过)。在资金和人才的持续投入下,人福医药构筑起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研发体系,创新药研发基本形成了上市一批、临床一批、开发一批的良性循环。

    工商业稳步提升 实现量的合理增长

    尽管面对医药行业政策改革带来的行业竞争格局变化和各种不确定的外部因素挑战,人福医药始终保持着稳健的发展势头和发展韧性,实现营收总量的合理增长。

    医药工业方面,2022年,宜昌人福实现营收70多亿元,同比增长15.43%;葛店人福实现营收10亿多元,同比增长32.89%;新疆维药实现营收7亿多元,同比增长14.65%。核心医药工业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为公司经营规模与利润的稳步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医药商业方面,虽然面对带量采购、医保控费的影响,但各医药商业子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和业务渠道,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2022年,湖北人福实现营收82亿元多,同比增长5.87%;北京医疗实现营收15亿元多,同比增长3.65%。

    同时,在国际化业务方面,人福医药国际化体系已形成并初具规模。2022年,公司美国仿制药业务实现销售收入约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5%,累计获得近120个美国仿制药产品的ANDA批文;逐步形成全球研发、注册、生产、销售的医药全价值链能力,呈现出“走出去、引进来”协同发展、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双循环的发展格局。

    归核聚焦持续推进 聚焦内生式发展

    近年来,人福医药积极推进“归核聚焦”工作,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逐步退出竞争优势不明显或协同效应较弱的细分领域,集中资源发展既定专业细分领域,形成以医药工业为主、医药商业为辅并聚焦内生式增长的发展格局。

    2022年,公司在“归核聚焦”方面持续发力,相继出售汉德人福、天风证券、百年康鑫、杭州福斯特等公司股权以及乐福思集团海外两性健康业务等资产,收回投资款约39亿元,实现投资收益约8亿元;同时,公司严格控制债务规模,有息负债规模减少约27亿元,资产负债率由期初的55.79%降至报告期末的50.19%。

    分析人士指出,在药品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基本建成的背景下,医药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进入药品成本控制以及质量提升的新阶段,这为研发创新力、市场竞争力和成本控制力强且研产销一体化完备的医药制造企业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遇。相比之下,持续“归核聚焦”之后的人福医药,资产更加优质,创新能力更加显著,业务条线更加清晰,在医药细分市场上的竞争力更加突出。

(编辑 张芗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