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主营产品销量大增 一拖股份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5.42%

2023-03-22 10: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艳青

    3月21日晚间,一拖股份公告2022年度业绩快报,2022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25.64亿元,同比增长34.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81亿元,同比增长55.42%;扣非后净利润7.71亿元,同比增长130.16%。

    对于业绩大幅变动的原因,一拖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导产品销量同比上升,营业总收入大幅增长,规模效应带动公司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同时,公司紧盯精细化管理,围绕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开展全过程和全要素的成本费用管控,期间费用率大幅下降。”

    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拖股份2022年通过提高主营产品销量及有效的降本提效措施,全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大幅增长,扣非净利润也同比大增,体现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及持营能力有所提升。”

    一拖股份是国内农机行业龙头,主营业务为农业机械、动力机械及相关零部件产品研发、制造和销售。

    一拖股份表示,公司积极把握市场和用户需求变化趋势,通过丰富产品组合、创新营销模式、强化渠道管理等一系列举措,提升大中型拖拉机产品市场综合竞争力,全年主导产品大中拖实现销售8.84万台,同比增长27.58%,创历史新高。公司聚焦非道路柴油机技术和排放升级,东方红柴油机产品的作业性能进一步赢得收获机械、工程机械等外部用户认可,柴油机实现销售15.13万台,其中外部市场配套销量同比增长8.31%。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及持有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等非经常性损益事项约-0.9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93亿元,公司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

    在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看来,一拖股份2022年度净利润增幅55.42%,业绩发展水平十分亮眼。我国农业机械和动力机械行业在过去几年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市场规模逐步扩大,行业发展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据PrecedenceResearch和观研报告数据,2021年全球农机市场规模1840亿美元;美、法、意、德、日农机产值占比超全球40%,且各个环节已全面进入机械化、自动化、社会化阶段;预计全球农机市场规模2030年将达到3740亿美元,对应2021年-2030年CAGR约为8.2%。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中国农机发展阶段较欧美发达国家相对落后,我国农机行业正处于补短板、智能化、本土化的产业升级初始关键阶段,行业内需填补空白多,需突破瓶颈多,国内农机行业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鉴于我国农机品类仅约为发达国家50%,农机本土适用性不足,针对我国特有地形、特有地质、特有作物的农用机械空白亟待填补。”

    吴婉莹表示:“2023年,一拖公司面对市场竞争环境,需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差异化及技术水平,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份额,提升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