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盈利趋弱另找“救命稻草”?长江通信重组资产背后疑点重重

2023-02-27 09: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彭衍菘

    近期,长江通信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其中涉及标的公司为迪爱斯。

    对此,2月22日,上交所向长江通信发来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进一步补充说明:标的公司业绩是否对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构成重大依赖;结合在手订单及执行情况、收入确认政策等,说明标的公司在2022年第四季度实现全年约91.09%的净利润的合理性;核心技术人员仅5人,人才队伍是否稳定等。

    就上述疑问,记者多次尝试联系长江通信,截至发稿,电话均未接通。

    拟开拓新业绩增长点

    公开资料显示,长江通信(全称为“武汉长江通信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和服务主要包括北斗应用、智慧交管、智慧交运、智慧城市应用四大板块。

    草案显示,标的公司迪爱斯(全称为“迪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营公安、应急及城运行业业通信与指挥领域的自主产品开发及销售、系统集成和运维与技术服务。若资产重组完成后,迪爱斯有望为长江通信注入新业务、拓展产品线,成为其在公安应急指挥行业布局上的有力“棋子”。

    对此,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喜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迪爱斯来说,被收购将会大大提升企业的知名度,以及将有更多的业务机会,同时也为迪爱斯拓宽融资渠道打开了窗口。

    于长江通信而言,调整公司的盈利业务和资产配置不无道理。据公司往年年报财务数据,长江通信盈利能力趋弱。其中,公司2021年的营业收入约为1.1亿元,同比下降37.79%;虽然在2022年业绩预告中,长江通信预计净利润有大幅提升,同比增加81%以上,但主要是受公司对参股公司权益法核算确认投资收益增加的影响。2020年和2021年,长江通信长期股权投资占总资产比重分别为77.95%和78.24%。

    正因如此,或许是看好迪爱斯的成长空间和价值潜力,或许是急于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挖掘业务新增长点,长江通信四处配股募资,欲拿下迪爱斯100%股权。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江通信收购迪爱斯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对子公司的控制力和便于决策、提升决策效率;另一方面可能也是看好迪爱思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希望通过合并报表更多地增厚业绩。

    上交所发来问询函

    根据草案,在资产重组后,长江通信可以与迪爱斯实现双赢。不过,对于具体交易的细节,长江通信需要将更多细节披露给投资者。

    草案显示,2022年1至9月份,迪爱斯营收和净利润分别约占2022年的56.54%、8.90%。也就是说,迪爱斯需要在当年第四季度实现全年约91.09%的净利润。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结合在手订单及执行情况、收入确认政策等,说明标的公司在2022年第四季度实现全年约91.09%的净利润的合理性。

    此外,政府补贴占迪爱斯业绩比重较高也引起监管部门关注。2020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迪爱斯收到的政府补助分别约占同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37.55%、36.56%、545.32%。上交所要求长江通信说明迪爱斯业绩是否对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构成重大依赖。

    上交所还关注到,迪爱斯应收账款账龄较长。草案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迪爱斯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2.87亿元,占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18.60%。其中,账龄1-2年、2-3年、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占比分别约为24.43%、21.64%、15.92%。对此,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

    补充说明迪爱斯各业务板块应收账款的主要欠款方,并结合业务模式、信用政策及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应收账款账龄较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逾期情形。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