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科创板首份2022年年报出炉 盛美上海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54.27%

2023-02-26 17: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郑馨悦 见习记者 孙文青

    2月24日晚间,科创板首份2022年年报出炉。半导体设备厂商盛美上海年报显示,2022年1月-12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8.73亿元,同比增长77.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8亿元,同比增长151.0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90亿元,同比增长254.27%。

    盛美上海表示,受益于国内半导体行业设备需求的不断增加,销售订单持续增长。同时,公司新客户拓展、新市场开发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效,新产品得到客户认可,订单量稳步增长。其中,公司来自中国大陆区域的业务收入为27.22亿元,同比增长78.03%;中国大陆区域外主营业务收入为0.34亿元,同比增长86.44%。

    报告期内,盛美上海推出了多款新设备和新工艺产品,包括新型化合物半导体湿法刻蚀设备、全新升级版先进封装用涂胶设备、前道涂胶显影Ultra LithTM Track设备、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Ultra PmaxTM PECVD设备等。

    受益于半导体设备市场发展及公司产品竞争优势和公司多年产能扩张,2022年,盛美上海半导体清洗设备和其他半导体设备(电镀、立式炉管、无应力抛铜等设备)生产量和销售量均有提升。年报显示,公司2022年半导体清洗设备收入为20.78亿元,同比增长约96.85%;公司2022年其他半导体设备(电镀、立式炉管、无应力抛铜等设备)收入为5.18亿元,同比增长约89.19%。而先进封装湿法设备由于公司调整产品销售策略,使得生产量和销售量均有所下降。公司2022年来自先进封装湿法设备收入为1.60亿元,同比下降约26.57%。

    需要关注的是,公司2022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9亿元,同比出现下降。盛美上海表示,主要是因销售订单增长引起的本期购买原材料支付的现金较上期增加以及支付职工薪酬较上期增长所致。

    其中,支付职工薪酬较上期增长背后的原因之一在于盛美上海持续产品多元化的发展策略。年报显示,由于聘用的研发人员人数以及支付研发人员的薪酬增加,现有产品改进及工艺开发,新产品及新工艺开发,研发测试等服务费增加,盛美上海2022年研发投入合计达4.38亿元,占营业收入14.88%。

    同时,盛美上海仍在加大产业投资。在年报披露其已控股参股半导体专用设备零部件在内的四家公司基础上,日前,公司联合通富微电成立南通全德学镂科芯二期创投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资本7.01亿元。盛美上海在年报中表示,公司考虑在有机成长的同时,通过投资并购国内外高端的半导体设备厂商或与海内知名设备厂商进行合作开发,使公司能够覆盖更多的产品品类、占领更多细分市场。公司会重点关注清洗设备、芯片制造、封装测试等领域的设备公司,以及其他化合物半导体领域设备公司。

    当晚,盛美上海还披露了2022年年度权益分派预案。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共433,557,100股,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72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61亿元(含税),本次利润分配现金分红金额占2022年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24.13%。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