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联水产吴丽青:专注提升预制菜产品力 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

2023-02-24 17: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元

    2月15—17日,南都·湾财社携手国台酒业发起的“乡村振兴 广东实践”深调研第六站走进湛江,调研国联水产、壹号食品、草潭镇、正大食品、恒兴集团等,涉及生猪、水产养殖、文旅开发以及预制菜等内容。

    位于湛江吴川的国联水产总部,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作人们正在生产车间忙着处理虾原料。这些南美白对虾在经过解冻、分选、全自动或半自动剥壳、手工去肠线等工序后,有的会直接速冻,有的则会进一步预处理,如调味、裹浆、预炸、制糜等制成半成品预制菜,有的则被进一步制成虾饼、虾饺、云吞、烧卖、水煮虾等成品预制菜。单单1月一个月,国联水产的预制菜销售额就突破1.2亿元,销量同比增长了20%以上。

    从整个预制菜赛道来看,根据艾媒咨询的报告,2026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720亿元。但目前国内不少地方的水产品养殖方法仍然比较低端,水产品要如何才能跟产业链更好地结合起来,以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

    国联水产董事、副总经理吴丽青表示,鱼类活品的销售半径受到运输半径的影响。把鱼类产品做成冻品可以覆盖更广的市场,但是冻品贸易也存在局限性,溢价有限,跨区域的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度低,烹饪方法掌握程度差。扩大市场必须要通过产品升级(预制菜开发)和对标的渠道开发,使产品最大限度接近用户和消费者,并且促进品牌发展,才能被市场广泛认知。

    对于目前预制菜在C端的接受度不是很高的问题,吴丽青分析,主要是现在消费者对预制菜的认知度还是很低。冷冻预制菜是一个非常健康的模式,因为它是应用冷藏冷冻的工艺对产品进行保鲜,而不是通过添加防腐剂。随着市场发展,预制菜的供应会多元化,不仅仅满足好吃、便捷和安全,还可以满足营养、保健、瘦身等方面的多元化诉求。

    此外,不少预制菜企业反馈,冷链运输在预制菜生产成本中占比较高。对此,吴丽青表示,除了工厂配套体系之外我们不会自建市场端的物流,因为自建物流的成本肯定比与大型物流公司合作的成本高。当前国家的冷链物流体系已经越来越完善,公司通过招标与顺丰、京东等大型物流商合作,可以充分减少商品损害的成本,保障产品的安全性。

    吴丽青表示,接下来国联水产在产品上会做减法,而不是做加法。但在研发和工艺上面,我们会更加聚焦。公司会聚焦烤鱼、酸菜鱼、南美白对虾、调味小龙虾等主要品类,专注提升产品力,提高整个供应链管理效率,让用户和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感。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