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自游家NV无法交付承诺全额退款 跨界与新势力造车选手经历生存大考

2022-12-08 19: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12月7日,自游家官微发布声明称,由于自身原因导致首款车型自游家NV在短期内无法交付,将在48小时内进行全额退款,涉及用户人数超过2.4万。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自游家创始人李一男,对方表示:“只是暂停现阶段业务,但造车计划依然在进行中。”另据接近自游家人士向记者透露,自游家在整个新车宣发和合作付款等环节都非常效率和准时,算是优质客户。这次车辆无法正常交付确实是难以克服的客观原因所致。

    而针对上述人士和自游家官方口中的“原因”,业内普遍认为,大概率是大乘汽车的造车资质审批未能通过。

    大乘汽车造车资质审批未过或成主因

    自游家在《致NV用户的一封信》中表示,自游家NV自从10月份面世以来,收到了24376名意向用户的支持,可惜从10月8日宣布上市,到“旅程结束”仅仅过了2个月的时间。对此,自游家称,将在48小时内全额退款,并向车主赠送一台车模,还为车主们送上了200元的咖啡消费卡,作为补偿。

    资料显示,自游家由大乘汽车与火星石科技共同成立,前者负责提供汽车生产资质,而后者创始人正是争议颇多的华为前副总裁“天才少年”,并且创立了小牛电动的李一男。

    据记者了解,2018年11月份,牛创新能源造车项目正式立项,品牌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研发及智能制造基地位于常州;2021年12月份,李一男公开发布旗下全新汽车品牌“NIUTRON”,并公布其中文名为“自游家”。同月,自游家汽车宣布完成5亿美元A轮融资,获得IDG、COATUE等全球知名机构投资。

    按照计划,李一男本打算借助大乘汽车进入造车领域,首款车型自游家NV也已于10月8日正式发布。不过,李一男的造车计划却遭遇搁浅。记者注意到,自游家公开信的最后署名是大乘汽车,即自游家汽车的生产厂商。据悉,大乘汽车的创始人吴潇为众泰汽车前董事长吴建中之子。在众泰体系下,大乘汽车也因经营不善,一度濒临破产,还遭到了经销商的上门讨债。

    事实上,自2019年起,大乘汽车金坛工厂就因经营困难而陷入停工停产,截至目前已超过24个月。按照现行政策,对于停产超过24个月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再次生产需要经过工信部的核查。业内普遍认为,大乘汽车造车资质审批未过导致自游家此次无法正常交付。据知情人士透露,相关部门曾经通过地方政府传达“资质审核未过,建议低调处理,发布会暂缓”。

    对此,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认为,“火星石科技放弃大乘汽车找寻其他机会并不难,只要复出后能够拿出与同时期水平相当的高质量产品,仍旧有机会重拾入场券,竞逐跨界造车下半场。”

    部分跨界与新势力造车选手现“钱荒”

    尽管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上升,但除去特斯拉和比亚迪等头部一线之外,即便具有大量市场客群和细分卡位空间的“蔚小理”们,也在月度的销量排行榜单中上下起伏,随时迎接着来自终端各式各样的行业挑战和市场考验,更不要提当下跨界造车的一众行业新兵了。

    曾经的销冠选手小鹏汽车,因G9车型失利引发连锁反应,在近日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组织架构调整,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辞去了董事会的执行董事职务,以将工作精力更加聚焦于产品本身。

    资本运作与终端销量双双遇冷的威马汽车,为了应对资金压力,在IPO关键时刻公司管理层带头主动降薪一半,同时公司将通过一系列财务措施降低运营成本。而爱驰、天际、恒驰等车企,如今也声量渐息。

    对此,高云鹏认为,造车新势力和跨界选手们想要如往年那样动辄获得十几亿元、数十亿元的融资,已经不太可能。在多重风险考验下,新造车公司注定要面临更艰难的处境,业务难维系的车企名单里,新势力可能会继续增多。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